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03 中国青年报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向两个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和青年学生寄予了殷切希望,对青联、学联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的伟大成就。伴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当代青年和青年学生信念坚定、胸怀祖国,刻苦学习、矢志成才,奋勇拼搏、大显身手,展现出崭新的精神风貌。五年来,青联、学联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引领青年,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激励青年,围绕农村发展、企业改革、科教兴国、人才强国、西部大开发、可持续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大战略部署,扎实开展青年科技创新行动、青年志愿者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博士服务团、百名博士“西部行”、青年企业家“西部行”“东北行”、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下乡”等品牌活动,有效地服务了青年和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青联和学联组织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饱含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谨向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年和学生工作的党政部门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当代青年施展才华、成就理想提供了广阔舞台,也需要当代青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发进取。广大青年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铭记胡锦涛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四有”新人,更好地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青联、学联组织作为党联系青年和学生的桥梁纽带,要深入研究当代青年的发展变化,最大限度地凝聚青年的力量,激发青年的热情,发挥青年的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要始终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方向问题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根本问题。青联、学联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服从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切实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党的主张变为广大青年的自觉行动。要始终高扬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把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中华青年最广泛地团结凝聚起来,充分调动他们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热情和创造活力,共同肩负起振兴中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重任。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主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青年倍加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要积极引导青年走健康成长之路。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是青年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青联、学联组织要按照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和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充分发扬实践育人的传统,进一步深化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实践形式,完善实践机制,引导青年在自觉广泛的社会实践中了解基本国情、提高思想境界、增长知识才干。要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经受锻炼,施展才华。要引导青年和青年学生牢固树立依靠人民、学习人民、服务人民的思想和观念,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中拼搏奉献,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

  要竭诚为青年服务。竭诚服务青年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青联和学联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青联、学联组织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的前提条件。青联和学联组织要着眼于青年的根本需求,帮助青年增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的青年人才大军。要围绕大局,服务青年,深入实施中国青年创业行动,鼓励扶持青年创业,促进青年就业,推动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舞台上建功立业。要深入青年,贴近青年,了解青年,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成才、精神文化、权益保护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特别要关心和帮助困难青年群体,尽心竭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共青团在青联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对学联负有指导的责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级团组织要始终把握青年运动的前进方向,带领青联和学联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要支持青联、学联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按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激发它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青联和学联组织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认真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同学们,伟大的事业催人奋进,美好的未来召唤青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最后,祝全国青联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全国学联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作者: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周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