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奏响团结、创新、奉献、合作的青春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03 中国青年报

  一、跨入新世纪的青联工作回顾

  跨入新世纪的五年,青联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团结联络优势、人才智力优势、代表协调优势,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团结教育青年取得新成效。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巩固了各族各界青年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二)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青年建功立业展现新气象。全面深化青年科技创新行动、青年创业行动、青年志愿者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海外学人为国服务活动等重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围绕服务青年成长进步,青年人才工作达到新水平。广泛汇聚人才,积极举荐人才,大力培养人才,优化配置人才,有力地促进了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发展。

  (四)围绕促进港澳繁荣稳定和祖国完全统一,与港澳台地区青年交流实现新突破。坚决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内地与港澳台地区青年的交流成果丰硕,亮点不断。

  (五)围绕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青年国际交流与合作跨上新台阶。紧紧围绕党政外交大局,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六)围绕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青联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大力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组织体系更加完善。

  二、当代青年和青联组织的时代重任

  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代青年的青春年华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紧密相连,当代青年的人生历程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紧紧相伴,无数中华儿女为之奋斗的理想,将在当代青年的手中变为现实。当代青年的使命不同寻常!

  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当代青年的使命不同寻常。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国际产业升级和转移速度的加快以及改革开放20多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为我国加快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机遇,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当代青年责无旁贷。

  面对艰巨的发展任务,当代青年的使命不同寻常。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当前,我国既处在“黄金发展期”,也处在“矛盾凸显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当代青年是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要完成艰巨的发展任务,当代青年任重道远。

  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当代青年的使命不同寻常。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全球化必然伴随着激烈的国际竞争。各国之间对发展要素的争夺日趋激烈,以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为主的创新能力竞争不断加剧。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争得主动、赢得先机,当代青年继往开来。

  时代赋予青年重任,祖国寄予青年厚望。每一位有作为、有志气的中国青年,都应当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时代重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要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崭新业绩!

  在新世纪新阶段,青联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勇敢地担负起团结中华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重任,就必须始终遵循以下重要指导原则: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必须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必须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

  ———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

  ———必须竭诚服务青年人才成长发展。

  ———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三、今后五年青联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青联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奏响团结、创新、奉献、合作的青春旋律,引导和组织广大青年为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构筑青年团结的坚固大厦。团结是振兴之基。青联要用共同的思想基础引导青年,用共同的爱国情怀感召青年,用共同的奋斗目标激励青年,用共同的文化血脉联结青年,结成海内外中华青年最广泛、最牢固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巩固和扩大不同界别青年的大团结,不断延展团结的覆盖面。要巩固和扩大不同民族青年的大团结,促进各民族青年的文化融合、情感融合和利益融合。要巩固和扩大不同信仰青年的大团结,为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积极作用。要巩固和扩大不同地域青年的大团结,密切与海外青年留学人员和青年侨胞的联系沟通,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集聚力量。

  要进一步扩大与港澳青年和青年社团的交流合作,为保持港澳的长期繁荣稳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要大力推动两岸青年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增进感情、扩大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二)汇聚青年创新的奔涌洪流。创新是发展之魂。青联要大力营造创新氛围,着力培养创新人才,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青联委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要推动青年在科技领域不断创新,深入实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努力实现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要推动青年在经济领域不断创新,深入实施青年创业行动,大力培养青年创业带头人,引导青年企业家创新业、创大业。要推动青年在文化领域不断创新,深入实施青年文化行动,引领文化时尚,培育文化名人,打造文化精品,壮大文化产业。

  (三)激扬青年奉献的时代强音。奉献是进步之梯。青联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通过启动实施青联委员志愿服务社会行动,带动广大青年关爱他人,服务社会。要围绕促进人与人彼此关爱,着力为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使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要围绕人与社会相互融合,着力为发展社会事业提供志愿服务,为实现社会成员的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围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着力为生态环保提供志愿服务,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四)拓展青年合作的国际舞台。合作是共赢之路。青联要坚持和平友好、独立自主、相互学习、平等合作、共同发展,深化合作内涵,拓宽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打造合作平台,推动中国青年更加积极地走向世界,更加主动地参与合作。要以合作促进和平,增进中国青年同世界各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和平环境。要以合作推动发展,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国内发展赢取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有利条件。要以合作应对挑战,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四、加强和改进青联自身建设

  青联必须按照党的要求,主动适应时代和青年的变化,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要把青联建设成联系青年的牢固纽带。密切会员团体、委员和青年之间的互相联系,加强各会员团体之间的交流协作,强化青联组织的区域联动,搭建委员之间的交流平台,形成联系青年的强大合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要把青联建设成群英荟萃的人才高地。始终以开阔的视野发现人才,以灵活的方式培养人才,以博大的胸怀选拔人才,以积极的姿态举荐人才,使青联真正成为人才集聚的宝库、人才辈出的舞台。

  要把青联建设成携手共进的精神家园。“爱国进步、团结互助、追求卓越、乐于奉献”的青联文化是青联组织宝贵的精神财富、响亮的行动号角。要努力传承好青联文化,弘扬好青联文化,发展好青联文化,使青联始终成为委员共同的精神家园。

  要把青联建设成充满关爱的温暖集体。积极促进委员的学习进步、事业发展,帮助委员排忧解难、维护权益,使青联始终成为“委员之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