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品不良反应频发 用药警钟一日三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蔡建华

  本周再次爆出有关药品不良反应的负面新闻。仅7月20日一天,就有米非司酮、芬太尼透皮贴剂、卡介菌多糖核酸制剂三种药品传出可能存在严重不良反应,这再次给医生、患者敲响了安全用药警钟。

  米非司酮在美国出事了?

  十几年前,米非司酮的问世使“人流”有了新的、痛苦小的药物流产方式。郑大二附院妇科教授耿正惠告诉记者,米非司酮具有终止早孕的作用,被广泛运用于停经49天内的妊娠女性。

  然而,美国FDA近日拉响警报,称自2000年以来,美国已经有至少5名妇女使用RU486后死亡,并要求医生慎用流产药物RU486。而RU486就是我国普遍使用的处方药米非司酮。

  FDA同时强调,现在并不能证明米非司酮就是罪魁祸首,但可以肯定5个死亡病例中,4例都是在使用米非司酮后发生血液感染或脓血症而死亡的。

  国产米非司酮的不良反应并未提到脓血症,专业文献也仅指出米非司酮可能导致过敏性休克、失血性休克、严重药物(中毒)性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因此,美国FDA的最新警报应引起我国相关医疗机构和医生们的警惕。

  一锤定音为时尚早

  服用米非司酮后,有些女性出现恶心、呕吐、眩晕、乏力和下腹疼痛等不良反应。在全国性的妇科会上,也没有提及血液感染和脓血症的问题,将脓血症归结于米非司酮的不良反应为时尚早。

  耿正惠教授说,服用米非司酮后,宫口处于半开放状态,以利于胚胎组织排出,但有时服药者下身会出现淋漓不净的情况。阴道并非无菌“场所”,淋漓不净的血液又是细菌绝好的培养基,再加上宫口处于略张状态,很可能出现细菌上行感染,继而出现血液感染、脓血症等问题。

  服用米非司酮前,耿正惠教授提醒人流者一定要先到医院做B超检查,以排除宫外孕,并确定没有阴道感染。

  FDA的一位博士强调,目前与米非司酮相关的脓血症发生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一,因此这种药物还是相对安全的,可以继续使用。

  多瑞吉止痛贴出现新问题

  同样是来自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消息,该局称美国强生制药公司生产的镇痛药——芬太尼透皮贴剂(多瑞吉止痛贴)可能导致120名患者死亡。日前美国已开始对该药进行调查,并提醒市民在结果出来前最好慎用。

  记者发现,我省各大医院都有多瑞吉止痛贴的踪迹。河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曹晓阳说,多瑞吉的主要成分是芬太尼,常用于缓解疼痛。芬太尼除了贴剂,还有一种注射针剂。

  目前,多瑞吉止痛贴主要用于缓解晚期癌症病人的疼痛,多运用于晚期癌症病人较多的肿瘤内科等。

  早在2004年上半年,芬太尼透皮贴剂就已在美国市场遭遇过一次召回事件。但厂家表示,召回并没有影响我国,因为召回批次是美国生产的,而中国市场上的产品是从比利时进口的。

  多瑞吉属于红处方用时要谨慎

  多瑞吉止痛贴属于缓释剂,血药浓度呈逐渐升高态势,药效会慢慢被皮肤吸收。使用多瑞吉止痛贴时,只需将其贴在皮肤上,即可24小时起作用。曹晓阳说,虽然多瑞吉使用方法简单,却是国家严格管理的红处方类药。

  国家对红处方的使用有明确规定,具有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生才能开出,一次只能开3天的使用量,并将处方记录保存。

  据了解,四川省已有3名患者在使用多瑞吉止痛贴后出现呕吐、恶心、皮肤红疹等情况。此外,病人还可能出现嗜睡、呼吸抑制等。

  曹晓阳说,目前缓解肿瘤患者疼痛的方法是“三阶梯止痛法”,即使用的止痛药由低级到高级,首先选用不良反应小的阿司匹林等镇痛药,如果效果不佳,再选用咖啡类口服药物或注射针剂。

  问题”卡介菌”暂停使用

  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叫停问题“卡介菌”,也在7月20日被众多媒体关注。

  卡介菌多糖核酸制剂是一种免疫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治慢性支气管炎、感冒及哮喘,过敏反应主要是瘙痒、皮疹和局部红肿,严重时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今年6月,湖北省黄冈市第一人民医院部分患者使用了批号为20040702的卡介菌多糖核酸制剂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通知中称:吉林亚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040702的卡介菌多糖核酸制剂,因具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使用。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全省立即暂停销售和使用问题“卡介菌”。

  据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呼吸内科李素云博士介绍,“卡介菌”是常用于哮喘等病人的免疫调节剂,可使免疫系统得到改善,有利于哮喘、支气管炎的治疗和恢复。李素云查阅大量关于卡介菌多糖核酸制剂的论文后告诉记者,此前并未发现有不良反应的讨论。因此,人们在使用其他卡介菌多糖核酸制剂时,应特别注意,服药后有不适症状,应及时和医生沟通。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