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9万块新门牌将“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门牌虽小,却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在7月21日举行的无锡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上,随着关于启动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决定的研究通过,门牌路牌的整治工作也提上了议程。今年内,无锡市公安局、建设局会同民政部门将对缺损严重的乡镇路名进行统一命名,增设路名牌,并对残缺或没有门牌号码的街巷、里弄等进行编制,全市将新编制门牌6.9万块。随着门牌、路牌的重新编制,原本“一地多号”、“无名无号”、“新老号不一致”等门牌号的混乱现象将得以改观,市民和外地人从此告别有地图却找不到地方的窘迫境

地。

  现状

  门牌怎一个“乱”字了得!

  在路牌和门牌即将改头换面之前,记者特地陪同来锡找工作的小赵在无锡市区的街巷体验了一回找路难的窘境。

  小赵要找的地方是位于无锡市区健康路28号某大楼5楼的一个教育指导公司。顶着烈日,记者和小赵穿过整条后西溪街,来到了健康路的中段。原本以为到了健康路,只要注意什么大楼,28号一定能很快找到。可是,混乱的门牌让小赵和记者傻了眼。站在健康路的东面看健康路的西面,看到的都是小店铺,在原本能看到门牌的地方都被遮阳篷遮住了视线,即使走过去看,也难得找到几个残缺不全的门牌号,大部分的门牌都不知所踪。这可难为了小赵,每走过一段,还得回头算算走过了几个号码。因为看到路段北向的高楼比较多,于是,小赵决定先往北边找。结果走了十几分钟,看到的门牌是不按规则地跳跃出现,一会儿是47号,一会儿又退回到44号,而两边的高楼也是只见院墙不见门牌和入口。通过排除法,小赵决定转身往回走。一路上,小赵问了不少人,结果无一人知道。半个小时过去了,小赵也没找到目的地——28号。

  因门牌号码混乱而受害的不只是外地来锡的打工族,很多本地的居民也因此苦恼不已。上户口、办房产证、邮寄包裹等等,小小的门牌不确定,很多事情都无法办好。

  探因

  城建大发展造成统一规划难

  由于无锡城市迅猛发展,很多路段的门牌号都无法统一规划。老门牌和新门牌同时出现的街道很多,前些年虽然统一安装了蓝底白字的门牌,但一拆迁,一建设,就又乱了起来。

  除了城市发展的客观原因,很多人为因素也加剧了门牌的混乱。一些店面老板为装饰门面,私拆门牌,换上大幅的彩色广告招徕顾客。有的原住户把住宅改成了小店铺,拆了门牌后就忘了再安上去,结果除了附近居民知道那里是几号外,过路人看到的只有店名。若是生人要找这个地方,没个标志性建筑做参照是很难找到的。

  治理

  门牌路牌编制方案已经敲定

  7月21日下午,在由毛小平市长主持的无锡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上,门牌路牌的整治工作提上议程。会议决定由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会同民政部门对缺损严重的乡镇路名进行统一命名,增设路名牌,并对残缺或没有门牌号码的街巷、里弄等进行编制,全市将新编制门牌6.9万块。

  据无锡地名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申请到老城区300多个路牌和门牌的编制,现在编制方案已经定下来了,马上就要开始实施,年内将会完成所负责的门牌路牌整治。

  另外,无锡市公安局户政科的工作人员说,街乡所在的派出所将具体负责所在地的门牌、路牌编制工作。同时,居民也可以提出申请让公安部门安装和护养。户政科负责门牌路牌的管理。

  龚艳芳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23日 第九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