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商严查五垄断行业“霸王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今年下半年继续开展对垄断性行业的专项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供电、供水、供气、交通、邮政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垄断性行业强制交易、强制服务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第一,供电。供电部门强制用户购买其提供的电表、电线、配电箱、变压器等用电设

备,强行向用户收取用电预付款或用电押金,强制用户购买用电保险或搭售不必要的商品,强制向用户收取用电底度费等。

  第二,供水。供水部门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水泵、阀门、水管等商品,强制用户购买水表或强行要求用户更换智能水表,强制用户购买不必要的“用水卡”,强制他人接受其指定的给水工程施工服务,强制向用户收取用水底度费等。

  第三,供气。供气部门强制他人购买和使用其提供或指定的燃气灶具,强制用户购买不必要的商品,强制用户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强制向用户收取用气底度费等。

  第四,交通。交通运输部门强制用户接受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延伸服务,强制用户购买保险或者参加保价运输,强制用户到其指定的售票点购票并收取费用等。

  第五,邮政。邮政部门强制用户接受特快专递服务、礼仪礼品服务,强制搭售明信片、集邮册等商品,强制保价和保险。在用户邮寄包裹时,限定用户只能使用其提供的包裹物而不得使用其他经营者提供的符合标准要求的包裹物。在用户承兑汇款时,强制用户按取款比例参加邮政储蓄或征订报刊或购买其他商品等。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23日 第十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