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特驻美大使辞职争王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沙特阿拉伯王国外交部20日宣布,沙特驻美国大使班达尔·本·苏丹亲王已经辞职,法赫德国王也已接受他的辞呈。班达尔亲王担任沙特驻美大使已达22年之久,凭借其与几任美国总统的亲密关系,成为各国驻华盛顿外交官中的佼佼者。班达尔亲王早年在美国和英国受训,成为一名沙特皇家空军战斗机驾驶员。他于1982年至1983年担任沙特驻美军事使团武官,1983年成为沙特驻美大使。他一次又一次证明,他已经超越一名普通的驻外使节。

  美国媒体分析说,由于沙特国王法赫德去世在即,现任王储阿卜杜拉亲王即将接位,因此沙特王室面临新一轮的“政治洗牌”,班达尔亲王的父亲苏尔坦亲王是法定的下一任王储候选人,但苏尔坦亲王年老多病,因此56岁的班达尔亲王被认为是沙特未来王座的最有力的竞争者。

  有事可直闯白宫找总统

  沙特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说,国王接受了班达尔的辞呈,并准备任命现驻英国大使图尔基·费萨尔亲王为新任驻美大使。图尔基亲王现年60岁,是沙特外交大臣沙特·本·费萨尔亲王的兄弟。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0日宣读一份声明说:“总统(布什)感谢高贵的亲王殿下作为沙特驻美国大使所作出的卓越贡献。”麦克莱伦说,班达尔是华盛顿外交界的泰斗,是“美国亲密、坚定的朋友”。他还表示,“每当遇到麻烦的时候,现任以及几位前任总统都非常重视班达尔大使的建议;他的机智和幽默也令人印象深刻。”

  在美国政治圈内,所有人都知道,班达尔亲王可不是一般的驻美大使,他一般都不跟美国国务院打交道,有事他可以到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直接找总统商量。在美国近年来的几次重大对外行动中,班达尔亲王都是直接参与者。

  沙特王位的“优势”继承人

  沙特阿拉伯王国是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国王于1932年9月23日宣告建立的,现任国王法赫德是沙特创建者阿卜杜勒的儿子。目前法赫德国王钦定的王储是他的同父异母弟弟阿卜杜拉亲王。而法赫德国王的胞弟苏尔坦亲王是王位的第二顺位继承人。一旦阿卜杜拉王储继位,苏尔坦亲王将成为新王储。

  苏尔坦亲王就是班达尔亲王的父亲。但苏尔坦亲王已经76岁,身体状况一向不佳,其他沙特王室的第二代重要亲王大多年老,因此沙特王室第三代的王孙们都盯上了沙特国王的“宝座”。而班达尔亲王则是第三代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据美联社报道,沙特安全部门现在已经把班达尔亲王的安保等级提高到最高级。

  美国国务院的中东问题专家爱德华·沃尔克分析认为,在这个敏感时刻班达尔亲王突然离职回国,显然是其国内政治的需要。

  一位“长袖善舞”的外交家

  除了沙特本国外交事务,班达尔亲王还在很多外交领域发挥作用。在他的协调下,1989年黎巴嫩各派达成了结束内战的《塔伊夫协议》。而1999年利比亚恢复与西方就洛克比空难问题谈判,也是在班达尔亲王的协助下完成的。

  班达尔亲王与一些美国非常挠头的阿拉伯领导人也关系密切,例如叙利亚前总统阿萨德就是班达尔亲王的好朋友,因此他常常成为美国的特使,与这些领导人打交道。2000年巴以戴维营峰会,班达尔就曾出马劝说阿拉法特接受克林顿提出的和平协议。

  班达尔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建立了深厚的私人友谊,此后与克林顿、现任总统布什的关系也不错。因此,在许多至关重要的时刻,班达尔亲王就身在白宫: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9·11”袭击之后;2001年美国领导的联军开始进攻伊拉克之时。在进攻伊拉克开始前,现任总统布什甚至召见班达尔,让他翻阅进攻计划。

  宗合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23日 第十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