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价能治“打车难”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出租车调价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市民普遍关注的调价听证会也将于7月26日上午召开,由该市出租车协会提交的调价方案(把起步价从7元调整到8元及实施“双计费”模式),最终能否通过要看听证的结果。但无论结果选择什么样的调价方案,都将给社会带来了一连串的反应,企业、司机和老百姓心中各有一本账。

  此次出租车营运调价,其目的是利用经济杠杆来调节市场,结果可能使南京街头打车

难的“顽疾”得到解决。而另一方面,目前南京出租车司机纷纷改行,出租车企业面临招不到司机的窘境。调价是否能解决根本性的问题,最终恐怕要用时间来检验了。

  南京出租“双计费”方案会流产?

  7月26日,南京物价部门将对“出炉”的出租车调价方案进行听证。所听证的方案是由该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提交的申请调价方案,主要包括两大块:一是出租车起步价上调1元,为8元/3公里。二是进行价格结构性调整,实行双计费:取消3至8公里内收取的空驶费,8公里以后,单程加收50%空驶费;单程(超起租里程)租价2元/公里;免费等候3分钟后,在行车时速低于12公里状态下,每5分钟计时加价2元。此外,改变目前每百米计价、以角结算方式为四舍五入取整至元结算。

  在这份提请的“听证”方案之前,不少市民已经对南京出租车起步价由7元调整为8元有所耳闻,因为南京市有关部门之前曾向社会各方征询调价意见,大多市民表示可以接受将起步价提高1元。况且南京周边的城市常州、无锡和苏州的出租车起步价早就是8元至10元了,南京出租车起步价上调1元,应该没问题。但对“双计费模式”(即在行车时速低于12公里状态下,每5分钟计时加价2元),市民则很有看法。原因很简单,南京的道路经常堵,红绿灯又多,一旦采用“双计费模式”,老百姓打车的成本将大大提高。

  之前,在全省的物价局长座谈会后,曾有消息称,南京出租车起步价从7元调整到8元的主导方案基本确定,而此前,虽然有高达90.80%的出租车司机赞同“双计费”,但考虑到目前南京的实际交通状况,“双计费”方案变数较大,有可能“流产”。

  车速计费标准为何定在12公里?

  出租车等红灯到底要不要钱?虽然现在提交的调价方案还没通过,但市民对其中的几个数据还是十分感兴趣的,如当车速小于或等于12公里/小时并持续3分钟后开始计价,每5分钟计时加价2元。这些数据和标准是如何出台的呢?

  南京市客管处一位参与调价方案研讨的部门负责人解释说,南京市出租车调价方案已经酝酿很长时间。目前实行的出租车计费标准是按照2000年测算的,这几年成本节节升高,如2000年每升93号汽油价格是2.15元,而现在在3.92元以上,按照每辆车每天跑300公里耗油30升来计算,再加上社会维修、管理、保险的成本大约提高800元,一辆出租车每月要多出2000多元的成本。这些增加的成本,企业、司机、乘客都应该承担一点。

  南京市城市客运管理处管理科副科长孙志勇说,在听证方案上,将车速限定在12公里的原因一是计价器本身机械的原因,同时也是惯例,因为这个时速利于数据采集。孙志勇说,也有城市设定的是5分钟,或使用了完全停止的状态来计算,南京还有其他的比对方案可以选择。他解释说,客管部门在对该市的20辆出租车营运数据看,等车计费的系数还是比较小的,据客管部门统计,南京每辆出租车营运时间在17.3小时,低于12公里的比例占到1/3,实载率为60%,避开晚间快车,占到的比率大概在40%,即每辆车低速的3小时6分钟30秒,而乘客在打车时时间超过5分钟又占到31.3%,以此推算(包括起步价提1元),每辆南京出租车每月可多收1200至1500元左右,而按等车3分钟与5分钟相比,每月相差156元,这是按等车30秒按100米收费标准来计算的。

  百姓对“调价效应”将信将疑

  记者在这份调价方案上看到,这次出租车服务涨价原因之一是: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缓解瞬间大客流。通过价格杠杆,从供需两方合理缓解主干道上瞬间大交通流量和高峰时段“打的难”的现象。

  调价后,困扰南京多年的街头打车难的“顽疾”果真能得到解决吗?记者采访时,很多市民显然对此还心存疑虑。在客管部门前期从出租车公司调取的数据看,不少出租车高峰期“没做生意”,处于停运状态。这究竟是何原因呢?

  南京市城市客运管理处管理科副科长孙志勇说:出租车司机在高峰时仍处于工作状态,但劳动价值无法体现,有时候在新街口闹市区车子40分钟出不来,这对出租车司机是不公平的。正因为这样,导致了很多司机在高峰期打上了暂停牌,或者干脆回家休息。孙志勇说,现在副省级的大都市一半以上采用双计费的模式,长三角城市苏州、无锡、常州、宁波、杭州等地也都是实行双计费方式,这对解决打车难将起到很大的作用。他说,即使采用了“双计费”,有的司机也可能仍不愿出来,但肯定能对一部分司机起作用,上海一开始也有这种现象,但毕竟是少数的。至于调价后南京打车难能否得到解决,孙志勇说这有待于时间的检验。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23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记者 许尽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