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首次出售跨国排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6: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勇 实习生朱文慧 于毓)没有排污指标的企业乱排乱放,治污好的企业“握”了一把多余的排污指标在手中,何不将排污指标当商品一样买卖。记者昨日从环保部门获悉,这是发达国家为控制污染物总量而广泛采用的市场运作方式,即将开始在南京天井洼垃圾场、轿子山垃圾场试行。

  为了减少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的框架内,明确规定,

低减排的国家可以向二氧化硫等温室气体“生产大户”国家出售排污权。南京的两个项目就有望成为中国首批跨国排污权交易的项目。

  记者昨日获悉,南京天井洼垃圾场与英国进行的“排污权贸易清洁发展(CDM)项目”近日已经通过了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审批,目前正在进行国际申报确认,意向与英国进行排污权交易。天井洼垃圾场利用垃圾场沼气发电,减少甲烷和二氧化碳向大气中的排放,每减少排放二氧化碳一吨,英方将向中方支付5美元至6美元。

  该垃圾场一台1100千瓦的机组已经开始试运行。按照垃圾日产量1000吨测算,可以安装两台机组,每年处理沼气900万立方米左右,相当于甲烷排放减量5200多吨。甲烷造成温室效应的程度为二氧化碳的24.5倍,天井洼项目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万吨。

  同时,南京轿子山垃圾场沼气综合供热项目———“排污权贸易清洁发展(CDM)”也在筹建中,初步确定与意大利环境资源部进行排污权交易。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23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