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换肝神医”创下了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6: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勇 实习生朱文慧 于毓)“敢玩命,关爱病人,胜似亲人”,患者生命的呼唤,是他勇攀科学高峰的不竭动力。在活体肝移植这一世界医学领域前沿学科中,他创造了数不清的生命奇迹。昨日,江苏省卫生厅召开“向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标兵王学浩同志学习座谈会”,省人民议员肝移植中心主任王学浩的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参会的各医院代表纷纷发言,表示了学习王学浩、树立江苏卫生工作者白衣战士的良好形象的决心。

  中国有几十万肝病患者,开展活体肝移植这项顶尖技术,是我国国情的需要,更是生命的呼唤。1983年,王学浩赴美国匹兹堡大学研修肝脏外科和肝脏移植,在熟练掌握了临床肝移植基本技能后,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与国际上同步开展活体肝移植的研究。自1995年1月成功开展国内首例活体肝移植以来,王学浩先后创造了活体肝移植领域8项全国第一、1项世界第一、1项世界第二的优异成绩,迄今共完成活体肝移植36例,占国内总数的60%,活体肝移植质量和数量均居全国第一,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他先后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在王学浩领导的肝移植中心,永远不分白天和黑夜,也没有节假日,所有的生活都围绕着肝移植工作安排。一切服从病人需要,一切服从手术需要。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前德在发言中动情地介绍,有一次,王学浩一个手术做了17个小时,从上午站到深夜,两条腿肿胀得没有一点知觉。病人术后进入重症监护室,他带领医师们72小时守候在病人身边,密切关注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术后1到3个星期的关键期,他们几乎每天都守候在病人身边。“作为我们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王学浩勇攀医学高峰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正如王学浩的信念“没有比脚更长的道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一样,他在活体肝移植这一世界医学领域的前沿不断进行创新。“肝炎病手术中,病人的渗液和腹水会弄的手术衣上到处都是,稍有不小心就有被感染的危险,但是患者有什么需要,王学浩就敢于在外科手术中创新。我们今后也要把他的这种创新精神融入到重大疾病控制中去。”江苏省疾控中心质管科科长、研究员王民生重重地表示了学习的决心。

  在座谈会结束的讲话中,江苏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说,如今,王学浩已成为江苏卫生系统的骄傲,他是我们卫生系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我们要在卫生系统深入宣传王学浩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号召卫生系统广大共产党员向王学浩同志学习,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进一步树立我省广大卫生工作者白衣战士的良好形象,为我省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23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