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勤政善政踏实创新不辱使命——市政府组成部门新任局长履新感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6:4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市贸工局局长王学为:

  被选择是幸运能承担是幸福

  本报记者刘伟

  “被选择并委以重任是一种幸运,能承担更多的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是一种幸福。”昨日下午,刚刚被任命为市贸工局局长的王学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体现了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对我的信任和激励,体现了人民的重托。”

  王学为系英国伦敦城市大学系统科学系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曾在中科健、能源集团担任高管,还担任过市经贸局副局长、市科技局局长,既有企业工作经验,又有机关工作经验。他表示,贸工局担负着发展深圳工业、商业和对外经济贸易的重任,在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国际化城市中负有重要的责任,尤其是在建设产业第一的“效益深圳”中负有重要的使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用‘学习、创新、勤政、廉洁’八个字作为自勉和对全局工作的要求。”王学为表示,要学习现代管理理论和国内外的创新管理经验,学习与深圳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积极探索创新政府服务产品,为广大企业主动提供优质服务,另外要牢记使命,勤政善政,严以律己,廉洁奉公。

  结合实际工作,王学为说,首先要坚持产业第一,实现工业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加快产业集聚基地建设,突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及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产业适度重型化,形成完善的配套服务链,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二是抢抓机遇,全面开创外经贸工作发展的新局面。抓大户、抓重点企业,建立对外贸易协调机制,提高政策研究能力和监测分析能力,千方百计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大力推动本土企业国际化经营和多元化开拓海外市场。三是推动流通现代化进程,做大做强会展业。四是落实“效益深圳”战略,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我愿意接受广大企业和市民对我的检验,为人民服务,对党和国家的事业负责,做一名有事业心、有责任感、有成绩的称职的公务员。”王学为表示。

  市教育局局长张宝泉:

  对教育对后代真心负责敢于负责

  本报记者邱妙芳

  “深圳已于去年成为广东省第一个教育强市,在这个基础上要把我市各项教育工作做好,将面临诸多的挑战。但是我有信心、有热情,更有决心去面对这些挑战。”昨天,新任市教育局局长张宝泉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

  从事教育工作37年,在高校工作30年,又有到国外学习研究教育理论经历的张宝泉,从5月份任市教育局党委书记以来,一有时间就深入各学校调研。他说,教育的发展需要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但是在四年的任期内,他一定以对教育、对后代真心负责、敢于负责的态度做好工作,忠实党的教育事业,办好教育,让纳税人放心,让老百姓满意。

  在高等教育方面,张宝泉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深圳高等教育的结构,发展其内涵,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教育整体中的龙头作用。张宝泉指出,据初步设想,我市将打破高等教育各层次间的壁垒,淡化职业教育和普高教育之间的界线。他希望通过这个机制的建立,使得有能力、有决心的学生都有继续学习的机会,为他们打开一个“条条大道通罗马”的通道。从而牵动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带动中等教育的改革。

  基础教育方面,张宝泉强调,一定要素质挂帅,均衡发展,夯实国民教育的基础。张宝泉说,真正的教育,应该瞄准各层次、各阶段教育的绝大多数学生,同时关注最优秀、最薄弱这两头的学生。他告诉记者,目前市教育局正就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教育均衡化发展、规范民办学校管理等等一些教育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将在教育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张宝泉还强调,我们在平时的教育中,还要加强学生国际意识的教育,从孩子抓起,使我们的学生从小具备国际交往的能力,培养他们作为世界公民的良好形象。

  市科技和信息局局长刘忠朴:

  围绕创新做好“落实”文章

  本报记者杨柳纯

  “作为我市科技和信息化建设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要严以律己,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为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作出积极的贡献。”昨天下午,刚刚被任命为市科技和信息局局长的刘忠朴,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刘忠朴表示,古人云“以令率人不如身先”,作为一个部门的主要领导,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敢于负责、敢于创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决定,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刘忠朴说,党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任务,市委、市政府把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作为奋斗目标。我们要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全局,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围绕自主创新调整政策、配置资源,尤其要做好“落实”、“实施”的文章。一是重点发展一批自主创新优势和潜力产业,对通信、数字视听、软件、新型储能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化合物半导体等我市自主创新的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重点扶持,抢占制高点。二是重点支持一批自主创新企业,根据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支持,做大做强企业主体,形成自主创新的企业梯队和良好的企业生态。三是重点突破一批重大、共性技术。组织力量梳理重点企业、支柱产业的重大、共性技术需求,通过招标方式,依托有能力的企业开发,提高区域整体研发水平。四是重点建设一批公共平台。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尽快启动技术产权交易平台、科技智力平台和科技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和优化我市的自主创新环境。

  市监察局局长杨洪:

  不怕得罪人敢于做“难官”

  本报记者王湛

  接过任命书神圣而庄严的那一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杨洪心头油然而生。“肩挑行政监察工作重担,是一种荣誉和信任,也是一种挑战和考验”,杨洪表示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杨洪从事纪检工作近20年,在市纪委一呆就是10年,拥有丰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验。但他坦言,为了适应新的工作,还要加倍努力,做到“四个带头”:带头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带头勤奋工作,尽职尽责;带头接受监督,依法行政;带头廉洁自律,干净干事。“奉公如法则上下平”,杨洪同时表示,要坚决按照鸿忠书记提出的“务实、和谐、善政、廉洁”的要求,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

  谈到新工作,杨洪说,第四次党代会已勾画了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宏伟蓝图,监察机关责任重大,大有可为。自己一定要在市监察局已有良好的工作基础上,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团结全局同志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充分发挥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不怕得罪人,敢于做“难官”,搞好“三个促进”:促进行政机关廉洁从政、高效施政和依法行政。同时,不断推进行政监察工作内容、手段和方式的创新,为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出贡献。

  市司法局局长李英才:

  这是对我的信任和考验

  本报记者吴涛

  “组织上安排我到司法局工作,这既是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考验。面对新的岗位,新的使命,我深感责任重大。但我有充分的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司法局历任班子创造良好业绩的基础上,紧紧地团结和依靠党委一班人及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勤政、善政、廉洁、高效,恪尽职守地履行职责。”新任市司法局局长李英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决心。

  李英才从事政法工作已有20余年,此前曾任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并取得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学位。

  他向记者透露,在就任市司法局局长后,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监管改造和教育挽救工作力度,为深圳的社会稳定作出新贡献。监狱工作重点要加强法制化、科学化、社会化建设。劳教工作要积极适应新的法律制度,加快探索违法行为矫治的施行方法。二是人民调解工作要为建设“和谐深圳”发挥更大作用,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发展行业性调解组织,积极推进“以专带兼、专兼结合、网络化”的人民调解工作格局。三是法制宣传工作要为推进依法治市发挥更大作用。普法教育工作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的需求,全面提高普法教育的工作水平和社会效果。四是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要在体制创新、规范管理等方面取得新发展。要加强对律师协会的监督与指导,转变管理模式,合理分清行政管理与行业管理的职能,积极推进并最终实现向行业管理的转变。同时要大力推进我市公证事业改革和发展,提升公证人员的整体素质。

  市财政局局长乔家华:

  树敢于任事善于任事新形象

  本报记者王欣

  “现在,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高度重视,做好新时期财政工作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深感责任重大,唯有加倍努力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恪尽职守,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赖与期望。”昨天,刚刚被任命为深圳市财政局局长的乔家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深有感触地表示。

  进入深圳17年以来,乔家华一直奋战于税务第一线,深谙财税工作规律,专业基础扎实,作风务实。到市财政局上任后,乔家华硬是从繁忙日常工作中挤出时间,挨个到各区财政部门进行了一轮财税体制调研。

  他提出,财政部门首先要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营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要带头弘扬“敢于负责就是能力,发现问题就是水平,挑战困难就是业绩,回避矛盾就是失职”的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精神,树立财政部门敢于任事、善于任事的良好形象。同时,要继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做好各项完善配套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市政府理好财、用好财,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目标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

  乔家华对自己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驾驭新时期财政工作的能力;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努力做到廉洁从政,执政为民。

  市人事局局长王敏:

  既要敢于创新又要脚踏实地

  本报记者张苹

  北京大学经济系“科班”出身的王敏,1995年从北京调到深圳,一晃过了10年。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期间,他一直协调分管工业、商贸、科技等经济口的事情,对于新任人事局局长的工作,他昨天下午接受采访时实事求是地说“对人事工作还不太熟悉”,感觉肩上责任重大,但有信心把工作做好。

  王敏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行政管理体制将是下一步改革的核心和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强调要高举改革创新大旗,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在行政管理方面如何创新,如何提升政府效能,用最低的成本管好应该管的事情,这里面有很大的学问。行政管理的创新,影响到整个深圳的发展和创新。我们讲政府管理重心下移,在事权划分上如何体现这个“下移”、如何体现政府效能,需要从政府职能界定、机构设置、职责划分、人员编制安排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研究。现在,在基层工作的同志反映事情多、人手少,需要增加编制。哪些编制是确实需要增加的,哪些需要调整、怎么调整,都必须经过认真地研究。

  “新形势下对政府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个高效协调运转的政府机构,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王敏说,勤奋、创新、公正、廉洁,应该成为我市广大公务员的自觉意识。在公务员的考核和任用问题上,在人才的吸引与培养问题上,已进入“角色”的王敏都在认真地思考。“我们要敢于创新,开拓思路,又要做得认真,干得踏实,还要广泛汲取外面的经验,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虽然事情不好做,但要想办法把它做好!”王敏如是表示。

  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张士明:

  殚精竭虑迎难而上

  本报记者方兴业

  “今天我被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局长,我感到很光荣。我将加倍努力工作,殚精竭虑,迎难而上,在新岗位上做出新成绩,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张士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张士明投身深圳建设18年,熟悉深圳情况。此次任命前他担任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党组书记。

  他说,面对组织的信任和全新的岗位,我既感到使命光荣,更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新的岗位上,我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五种能力”。一是加强学习,增强把握大局的创造力,通过学习和实践,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自己把方向、明政策、理大事的善政能力,增强领导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二是狠抓落实,增强敢于负责的执行力,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工作激情,以第一位的责任、第一位的投入,真抓实干,敢于负责,攻克难关,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第三,注重团结,增强民主和谐的凝聚力,坚持把民主集中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把广大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凝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工作环境中,建设一支务实和谐、善政、廉洁的好队伍、强班子。四是廉洁从政,增强权力监督的制约力,树立正确的权力关、地位关和利益关,坚持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五是为民谋利,增强服务群众的公信力,凡事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市建设局局长李平:

  用忠诚智慧汗水交满意答卷

  本报记者郑向鹏

  记者昨天见到从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离任,转任市建设局局长的李平时,他刚向上级地铁检查团作完汇报,还在站好地铁工作最后一班岗。

  李平是特区“拓荒牛”,工作经验丰富。他1985年来深,在机关、企业,综合部门、专业部门都工作过,仅从事深圳建设行业便长达15年,主持和参与了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把地铁从图纸变成了现实。

  李平庄重地对记者说:“在刚刚闭幕的市四届人大第一次常委会上,从鸿忠主任手中接过市建设局局长的任命书,我既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衷心感谢组织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有决心、有信心一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用忠诚、智慧和汗水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谈到新岗位工作时,李平说:“做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有形象’的人民公仆,是我从政的座右铭。到任后我将发扬认真负责、敢闯敢试、敢抓敢管、奋发有为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竭其力地做好本职工作。”

  李平强调,自己将以务实、和谐、善政、廉洁为准则,努力依法行政,全力构建法治机关,把市建设局建设成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部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更大的胆识、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更大的力度,推进建筑行业改革创新,争取更大的成就,再创建筑业的辉煌。

  市水务局局长蒋尊玉:

  让水环境有大的改观

  本报记者肖意实习生吴昊

  “深圳七成饮用水源来自东江,水源紧缺但浪费严重;全市没有一条干净的河流,治污多年成效不大”,昨天下午,市水务局新任局长蒋尊玉谈起水务,娴熟地如同拉家常。如何解决水资源短缺与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矛盾,为市民营造好的水环境?此前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4年时间、一直参与水务系统工作的蒋尊玉对我市水务现状、问题可谓了如指掌,谈及任期内工作打算,蒋尊玉充满自信,表示自己将在任期内,团结水务班子,联合其他部门,形成合力,着力解决好水源、水污染和节水三大问题。

  我市是全国七大缺水城市之一,水资源短缺与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矛盾突出。对此,蒋尊玉的想法是“挖潜节源”。一方面要加快工作进展,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东江水源工程二期;一方面要充分开发、利用本地水资源。他说,目前我市年平均降雨量不足2000毫米,理论上来讲每年也有几十亿立方米的雨水,但实际我市水库仅能蓄到5亿立方米的雨水量,还大有潜力可挖。说到“节源”,他表示,现在我市市民每天综合生活用水量达到470多升,相比全省的261升平均值高出许多,用水浪费现象比较突出。我市节水条例已经出台,有关部门一定要依法行政,狠抓落实。

  谈及市民普遍关注的水环境治理问题,蒋尊玉表示,将加大治污力度,加强排水管理。他说,深圳河污染治理的前期工作一天都不能耽误,还要进一步加强。年底前,一定要使新洲河、福田河、大沙河实现“不黑不臭”,他表示上任后首先先去三河现场检查治污工程进展,并希望在任期内通过治理,使我市水环境尤其是深圳河水污染状况能有大的改观。

  说话爽快的蒋尊玉说:“干工作就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任期内,我别无所求,就是愿意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干出实际效果来回馈社会。”

  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

  尽责务实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本报记者余海蓉

  “作为新任市卫生局局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卫生行业是社会和谐的窗口,联系着社会的方方面面,随着人民群众对卫生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卫生系统工作的难度和压力也越来越大。我将不辜负党的希望和人民的重托,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为实现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昨天,刚刚被任命为市卫生局局长的江捍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江捍平长期从事卫生行政管理工作,对行业现状非常了解。他针对当前卫生行业客观存在的问题,很务实地提出了上任后要全力抓的六项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卫生事业的改革创新,适度放开医疗市场,确保卫生事业能够适应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和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发展要求;二是优先发展社区和劳务工卫生事业,确保社区居民及劳务工能获得有效、价廉和可及的公共卫生服务;三是全力管好食品卫生,抓好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全力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确保不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四是加大卫生执法力度,坚决打击非法行医,确保市民就医安全;五是加强医疗机构监管,切实纠正不正之风,确保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六是加强卫生事业全行业管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确保人民群众不需要离开深圳就能得到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

  江捍平表示,一定会在任期内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好班子、服务好市民,坚持依法行政,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作风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同志,联系群众,敢抓敢管敢于负责;在纪律上,干净干事,做清明廉政的表率。

  市人口计生局局长陈图深:

  带着20字工作信条上任

  本报记者李舒瑜

  “我将带着20字的工作信条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依法行政,有效管理,心系群众,做好服务,干净干事。”昨天,刚刚被任命为市人口计生局局长的陈图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陈图深在深圳工作了23年,他在市委政府研究室工作的15年间,就曾深入研究过我市的人口管理工作。在龙岗区任副书记期间,陈图深也分管过计生工作,对新岗位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基层工作经验。

  陈图深表示,人口众多是我国最基本、最重要的国情,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我市人口情况更为特殊,人口增长快,已成为制约我市发展的“四个难以为继”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搞好我市人口和计生管理工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系列法律、法规、政策,按照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要求,创新管理手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管理工作,实现控制人口数量、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的目标。要落实最近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的《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及五个配套文件,把有效管理和做好服务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陈图深说,人口管理成为我市一项艰巨、紧迫的任务。做好这项工作,一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为群众办实事。二加强学习,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掌握科学发展观和相关业务知识。三要坚持艰苦奋斗,廉洁从政,干净干事。四要以身作则,带好队伍,发扬改革创新、负责任、敢抓敢管和奋发有力的精神,培养队伍过硬的思想工作作风,以适应完成艰巨任务的需要。

  作者:本报记者刘伟邱妙芳杨柳纯王湛吴涛王欣张苹方兴业郑向鹏肖意余海蓉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