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市场开始“清无” 重点整治网吧和娱乐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6:4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洪智明)昨天上午,市文化局召开全市文化系统清理整治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动员大会,决定从即日起,对文化市场领域进行“清无”。

  网吧与歌舞娱乐场所是重点

  根据部署,文化市场领域的“清无”将突出网吧、歌舞娱乐场所两个行业重点,以及

宝安、龙岗两个地域重点,堵住以社会办学、职业技能培训等为名,从事无证照经营活动的“漏点”,消除“城中村”中非法经营活动等。

  对设在居民住宅和违法建筑内的无证照歌舞娱乐场所和无证照网吧,设在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无证照网吧,以及依法禁止审批的无证照影视吧、投影场,以及设在“城中村”清查中列入清拆范围的建筑物内的无证照文化经营场所,将全部取缔。

  为无证照者提供经营场所将受罚

  由于多数无证照非法经营活动使用的场所都是租赁的,为了有效根治,必须严厉打击为非法经营者提供经营场所的行为。根据部署,在清理整治工作中,文化执法部门将大力配合工商部门,严厉打击明知是无证照经营,仍然向其提供经营场所的行为。

  对持有营业执照、超范围经营文化项目的,文化执法部门将依法提请工商部门取消其经营资格。

  无证照经营单位仍可申报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清无”行动分为宣传发动阶段、集中清理整治阶段和巩固规范阶段。为了引导无证照经营者走上合法经营轨道,对符合审批政策和条件的文化经营单位,仍将给予审批。

  8月1日前,凡无证照的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网吧、音像制品经营单位、书报刊经营单位、演出经营单位、出版经营单位、印刷复制企业、电影放映单位必须到所在辖区的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申报登记,符合审批政策和条件的,可予以审批。

  在8月1日开始的集中清理整治阶段中,对能达到相关要求、符合审批政策和审批条件的无证照经营户,也可以办理有关手续,进行合法经营。

  五条疏导措施引导合法经营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在加大清理整治行动的同时,市文化部门还制订了五项疏导措施,以引导合法经营。

  这五项措施分别是:规范网吧市场准入机制,规划各区网吧总量和布局,进行综合平衡;规范歌舞娱乐场所的审批;规范新闻出版领域审批工作,建立和完善市、区两级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分工,各区新闻出版局审批符合条件的“三印企业”和名片制作企业,市新闻出版局审批新设的印刷企业,同时按照全市印刷业发展要求,着手制定全市印刷业的总量、结构和布局的规划;根据重心下移的原则,下放文化市场经营项目审批权限,音像制品零售单体门店、电影放映单位的审批权下放到各区文化局;此外,在审批音像制品零售经营和书刊零售经营单位时,对其场地条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清理整治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的决定》的规定,可予以适当放宽。

  作者:记者洪智明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