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份证重号惹出麻烦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1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新快报消息,广州居民赵小姐使用了十多年的身份证,突然被公安机关告知与韶关、汕头的两个居民身份证重号,需要更改号码—————这意味着以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一系列证件都将受到连锁影响。

  两星期前,赵小姐突然接到东山区公安分局的电话,民警告诉她,她的身份证与韶关、汕头两位居民重号,希望她能够在7月15日前到该局办理身份证号码更改手续,如逾期不办

,今后遇到的一切麻烦和损失将由她自己承担。“竟会有三个相同的身份证号码?”落户广州十多年的赵小姐一下子被弄得不知所措。

  由于赵小姐老家就在韶关,赵小姐于是托人向韶关公安部门询问,得到的答复是,三个相同的身份证号码其实只代表两个人—————重号的是一位与赵小姐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女子,但该女子在汕头读大学期间,因户口迁移,又办理了同号的另外一张身份证,才出现如今三张身份证重号的局面。据赵小姐介绍,凑巧的是,对方不仅与她同一产房出生,而且两人还曾是同学。

  “两个人重号,为何要我改?”赵小姐觉得很不公平,而且她也为改号一事愁坏了,因为从事旅游服务的她不仅有毕业证、学历证、房产证、驾驶证等普通证件,还有护照、港澳通行证等专业证件。“一下子更改这么多证件,要耗费多少时间、精力和手续费呢!”

  赵小姐本来希望让那位重号的同学更改,“我支付一点钱给她作为补偿也行。”但据赵小姐介绍,经过多次联系,对方并没有主动更改的意思。无奈之下,赵小姐还寄希望于公安机关的数据系统,“是否可以在号码上增加其它的识别标志,如在相同的号码后面加注字母A、B来区分。”

  记者就此事向东山区公安分局办证大厅咨询。户政咨询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安机关不会强行更改重号者的身份证号码,他还否定了“加注字母以区分号码”的可能性。

  至于改号的费用问题,广州市公安局身份证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改号并不会带来巨额的费用,“如更改房产证上的号码,只需交纳50元登记费就行了”。(来源:劳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