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小时94辆汽车碾过600岁七桥瓮古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2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于志兵 实习生 许银银【金陵晚报报道】七桥瓮古桥,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省级文保单位,坐落在光华门外七桥村。目前该桥已严禁所有机动车通行。然而,这里却是通往高桥门方向的要道,一到晚上,各种违章机动车几乎是排着长队扎堆拥上古桥。记者于18日晚进行了暗访,结果令人震惊:1小时内,有94辆各类车辆碾过了古桥,其中大部分是大型货车和渣土车。暗访后,交管部门随即重拳出击,已逮住了100多名闯桥者。

  偏僻小路白天车少晚扎堆

  中和桥路是一条沿秦淮河而修的小路。7月18日20∶00许,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马路上满满当当地挤满了大小车辆。而前段时间,记者白天在这里很少能看到机动车辆。记者注意到,由于各种大型车辆长期碾压,雨后的中和桥路已是“半路水半路泥”了。路上达一平方米大小的水坑比比皆是。尤其在该路中段,更是泥泞不堪。一些路人不得不卷起裤脚,在泥水里小心地走过去。大型车开过去时,路人纷纷躲避,时刻防着飞溅的泥水。由于车太多,排放的黑烟甚至能让路面的能见度降低。附近居民老刘告诉记者,中和桥路目前其实是条“死路”:路前方的七桥瓮,目前已被交管部门封闭,禁止所有机动车通行。白天没有或者很少有人敢直接闯古桥。但是到了晚上,情况就完全变了,一些司机纷纷直接从桥上穿过去。这些人里,包括家住在附近村落的卡车司机、私家车车主、以及出租车司机。对古桥造成最大危害的,是一些载重大型康明斯货车。据估计,一晚能有几百辆车从上面开过,一旦发生堵塞,多辆车全部停在桥面上。

  机动车夜晚扎堆闯古桥

  20∶40,记者赶到七桥瓮桥西。桥边的牌子写着: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名“上坊桥”,清代改称“七桥瓮”,是南京市存留较完整、规模最大的古桥梁。桥长89.6米,宽13米,高25米,为七拱青石桥。桥口正上方,一个大型的蓝色指示牌写着:禁止机动车通行。记者发现,桥面上靠北一侧,正停着一辆大型客车,牌号为苏A302××,里面没有人。桥口原本有一些黑黄相间的柱子拦着,但现在其中一根已经被拔掉了,大量的车就是从这个缺口闯上古桥的。记者将车停在路边,架好相机等着。让记者惊讶的是,拿开照相机的时候,竟然就有三四辆车开了过去。开机后,首先被记者镜头“逮住”的是几辆私家车和出租车。10分钟以后,过桥车辆越来越多,一度连成了排,最多的时候,三四辆载重康明斯货车全部在古桥上等着过去。记者仔细统计了一下:20∶40——21∶40,总计有94辆机动车闯上了古桥(其中含部分往返车辆,摩托车除外)。21∶40,闯桥的车辆开始明显减少。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往常22∶00以后,才是过桥车辆扎堆通过的高峰。他们猜测,可能是记者相机频频亮起的闪光灯吓走了过桥司机。记者发现,闯桥车辆中,大约有三四成是载重的康明斯货车,这些车有的甚至没有牌照,有的牌照被泥水挡住。大部分车没有按照要求,将车上的挡板拦好。除了这些,还有不少卡车驮着大量货物,开上古桥。

  相机闪烁意外接连发生

  目前古桥路面,尤其是桥口,已经有些破损了。据介绍,因为附近有采沙场,运沙船都从桥下经过,运沙船撞上桥体、撞坏桥拱的事情时有发生。当年桥拱两侧的15只精工刻凿的螭首已有多只“解体”了。7个拱形桥洞里的石砖也是残缺不全,中间桥洞受损最为严重,不少石砖脱落。记者拍照过程中,意外情况接连发生。首先是有车发现记者拍照后掉头逃跑。21∶00左右,一辆康明斯货车赶到桥口,车头对着桥口的桩柱缺口。但是这时,司机似乎突然改变了主意,迅速后退,往旁边的小路上走了。倒车的几分钟时间,该车后面就积压了七八辆车,前一辆车拐进支路后,后面的车全部跟着它走了。居民们告诉记者,那是一条死路,是过不了河的,司机之前看到了摄影记者的相机在闪光。21∶20左右,一辆出租车被记者拍了下来,司机立即停车,拉着记者“理论”起来。更多的司机看到有人在拍照,就加速离开了。

  三大原因造成闯桥扎堆

  就在记者继续拍摄的时候,一名夹着小包的中年男子先是围着记者的采访车观察了几圈,然后又凑上前来,试探着询问记者的身份。据介绍,该男子姓朱,就是承包刚刚过去的渣土车的老板。他告诉记者,目前油价非常高,康明斯跑5公里,就得耗20多元的油钱(包含往返)。而现在跑5公里,也只有六七十元钱的毛利。他介绍说,目前,中和桥路是通往高桥门地区最近的路,如果不从这里走,就只能从旁边的友谊河路走,这条线路起码得多走三四公里。现在油价太高,不从这里走,跑着就没有油水了。据交警二大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有三大原因促成了违章闯桥的高发:一是逃费。绕城公路在卡子门附近有收费站,从这里跑,如果不被查到,就可以逃费,一些人存在侥幸心理。二是,这里是通往梅家廊地区最近的一条道路,附近也有不少工地,还有一些住户,这些人都喜欢从这里走。这些车主要是大货车。再有就是大明路堵车,一些人为了节省时间,纷纷从这里绕道行驶、闯桥,这主要是一些出租车。

  桥和文物谁在先?

  记者随即电话联系了秦淮区文化局。该局高局长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文物,七桥瓮确属他们的管辖范围。但是这里面还有问题:路和桥相连,中和桥路归白下区管,作为路上的桥,七桥瓮也归白下区管理。这样一来,秦淮区文化局就显得有点“尴尬”了,一是文物出了问题,他们有责任。二是发现问题他们也没有管理权。负责该桥管理的交警二大队工作人员也认为,这样的现状,确实会造成思路和动作结合上的不流畅。专家建议废弃中和桥路省级的文物古桥成了“交通枢纽”。居民们认为,这样做实在有点“大方过头了”。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再造一座桥,然后将古桥开辟成一个独立的步行桥。最大地发挥它的观赏价值和文物价值。采访中,南京市文物局、秦淮区文化局的专家也认为,目前应该尽快放弃使用中和桥路,然后对桥进行更集中的管理。这个过程还得快,作为几百年的古桥,这样碾压下去,还是很让人痛心的。交警二大队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有关七桥瓮的整治方案里,有一项就是放弃该桥,在附近另建新桥。目前的问题是,古桥被碾压得很厉害。交警二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一直以来,他们也在对该桥进行积极的管理。问题是,人手限制,24小时全天候的管理存在困难,这就是机动车白天很“老实”,晚上很嚣张的原因。

  数日整治逮住百余闯桥者

  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交警二大队二中队民警次日就来到现场,进行现场查处。到昨天下午,已先后逮住了100多个闯桥司机,交警依法对他们进行了处罚和教育批评。据介绍,执法过程中交警们发现,这里还有部分无证驾驶的农用车,这些人怕在大路走被查处,就躲进偏僻的中和桥路行驶。交管部门表示,他们将加班加点,把执法行动持续下去,在问题彻底解决之前,尽己之所能保古桥无虞。(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