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幅升值投石问路? 人民币是否“大调整”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题:小幅升值,投石问路?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二十一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改革汇率制度,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消息一出,部分经济学家表示,改革汇率形成机

制方向正确,但百分之二的升值幅度似乎太小,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就此走入一个持续的“上升通道”。

  作为国内最早研究汇率的专家之一,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帆是人民币升值论坚定的拥护者。从一九九四年汇率改革起,杨帆就认定“人民币已经进入了一个升值周期”,“升值只是时间和幅度的问题”。

  在得知汇率改革的第一时间,杨帆对记者表示,“此次政策调整方向正确”。他说,对于中国来说,改革汇率形成机制,建立由政府管理的市场化浮动汇率制,在此基础上扩大人民币的浮动范围是目前颇具可行性的一个政策选择,但“百分之二的升值幅度显然是太小了”。

  杨帆称,人民币升值是意料之中的事。中国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周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持续扩大,加剧了国际收支失衡。到六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七千一百一十亿美元,数量十分惊人。“人民币汇率已经到了不得不动的时候了”。

  对于人民币从盯住单一美元到参考一篮子货币的转变,杨帆表示赞同。他说,盯住篮子货币会有助于避免汇率短期波动,稳定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使人民币汇率不至于过度脱离中国贸易的表现,并将有利于提高外汇避险能力。

  对于此次百分之二的升值幅度,杨帆认为,“太过温和”,他担心国际游资再度涌入国内房地产等市场,伺机而动。在未来的三四年间,中国很可能进入一个“危险的升值周期”,每一次小幅升值都会引起市场更加强烈的升值预期,投机资本将持续不断地流入,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当然,持有同样观点的不仅仅只有杨帆一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教授表示,人民币此次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升值,只是放宽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他估计,如果没有太大负面影响,“央行将会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

  香港软库金汇集团执行董事投行业务负责人温天纳也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升值幅度要比预计的小。因为按照先前香港市场的观点,人民币升值会一步到位,上升百分之五,与港币看齐。如果市场反应不错,相信在未来半年或一年内,人民币会再升值百分之二点五。

  从各种迹象来看,此次汇率改革在相当程度上,象征意义似乎要大过实质意义,更多体现的是中国政府改革汇率制度的一种决心,以及对市场一种“小心翼翼”的试探。

  小幅升值,是否真的是“投石问路”?“小动作”之后是否潜藏着“大调整”?这可能才是目前各界最为关注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