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并未令期市产生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34 南方日报

  由于计价货币发生了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涨2%,理论上商品期货的价格也要同等幅度的下降。但昨日国内期货市场并没有出现想象中单边下跌的情形,沪铜甚至几乎创下历史新高。长城伟业期货经济公司首席策略师卜毅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供求关系和进口依存度的不同,不同期货品种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幅度不同,短期内并不会出现普遍的沽压。

  不同的商品期货价格,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程度大不相同。一般的,进口量大的品种受到的影响大,进口量小的品种受到的影响小。具体而言,铜受影响最大,大豆、豆粕、棉花、天然橡胶、燃料油受影响较大,铝和玉米受影响不大,小麦受影响最小。

  事实上,昨日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消息的影响下,国内期市各大品种均以大幅跳空方式低开,不过之后各品种走势明显分化,铜、燃料油、天然橡胶等工业原材料品种低开高走大幅反弹,强势明显;大豆、豆粕、小麦等农产品则低开后略微反弹便遭受沉重抛盘,加速放量下跌。

  受国际铜冲高回落影响,国内铜期货市场昨日大幅低开,但马上上扬,主力9月合约全天共成交84778手,持仓大幅减少8694手,终盘上涨230元。卜毅文告诉记者,国际市场的确对铜品种影响很大,但短期内国内铜短缺的情形不会缓解,价格也不会马上下来。上海燃油期货昨日也出现了先跌后升的行情,中大期货认为,在消费旺季,近月价格不会太偏离现货价,油品季节性强势未改,不应太过看空。

  在农产品期货的几大品种中,小麦和大豆品种出现了暴跌的行情,但“罪魁祸首”并非是汇率的变动。卜毅文认为,航运费用下跌是大豆价格暴跌的主要诱因。中大期货则认为,短期情况看天气因素对大豆的影响远大于汇率调整的影响。“现在国内交易的小麦是白麦,自产自销,汇率变动不会有直接影响。”卜毅文表示。

  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早就对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有所预期,且预期升值的幅度要大于2%,如果市场认为近期维持在2%的水平,那对市场来说是利空出尽,对于商品期货的价格将影响甚微,甚至会出现利多影响。但从长远看,人民币汇率提高将会增强中国进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购买力,对外盘商品期货有一定的利多作用,而对于国内价格则有一定的压力。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