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廉政扑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35 南方日报

  小小说专版

  阿炳

  纪检局的王局长嗜好打牌。强处长刚上任那会,苦于不知如何烧那“三把火”,郁闷着呢。将今年的工作思路列了8条,感觉还不太满意,因为没有新意。时下倡导提高执政能力

,局长大会小会都讲要创新开拓……难呀。

  郁闷归郁闷,可这“学习”是不可放松的。于是,在隔音特制的“学习室”里,强处与部属分发着加厚(也就四副,216张)“54号”文件,开始了艰难的“升级”。

  在一片“拖”“拉”声中,强处眉头一皱,灵感泉涌,对创新工作有了主意。是日上班,强处把心腹干事小严叫来,如此这般,面授机宜。很快,投资5万之后,强处别出心裁的“廉政扑克”制成了!

  为避嫌,强处利用党日活动时间,把王局请到了学习室。开场白后,小严开始分发“文件”。王局原本嗜牌,以前也发动组织过全局的“拖拉机”大赛,没少利用工作时间认真“学习”。可眼下“保先”风声紧,当然不可“顶风”不是?于是,王局说:“收起来!党日活动咋整这?”

  强处开腔了:“局长,这是我们的正经学习。您来一圈就知道了,这叫‘寓教于乐’。”将信将疑之中,牌摸完了。王局细细琢磨,这牌纸质一流,牌的主画面是“包公”,每张牌的正反两面,显赫地印着简明扼要的党纪条规知识。

  纪检室主任出牌了:“7788拖拉机。注意:行贿与受贿同等论处。”

  调研室主任接牌:“JJQQ。注意:工作失职、渎职者,最高可以开除党籍。”

  案审室主任过牌,但同样要说出其中一张牌上的条规知识。

  小严如此这般,向王局介绍着出牌规则与“学习”的意义和效果。

  “好主意!很好嘛!”王局继而指示:“真是寓教于乐,先在本局推广。必要时,在机关党委会上推荐,向全机关隆重推出。建议加印时,配些漫画,生动活泼,这样大家才爱看嘛。”

  脑子灵光的阳干事(管经费)故意面带难色说:“现都透支8万了。看局长能不能从局里……嘿嘿,出点?”局长把手一挥:“这是开拓创新嘛!这廉政教育花多少钱都值!先垫着,我会考虑的。”

  很快,廉政扑克“学习活动”在某机关全面普及。

  该年年终总结时,关于廉政扑克的创意受到广泛一致的好评,强处立功了。那一年,廉政扑克在社会上也很吃香,许多小商贩拿着它到各地各级机关推销,很是赚了一笔。强处长后悔没有申请专利,说那些“廉政扑克”全是盗版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