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35 南方日报

  小小说专版

  何承亨

  几年前,我在一个行政部门当办公室副主任。还没担任该职时我已在该部门干了8年,一直是普通一兵。后来机会来了,我所在办公室的一位副主任下派到城郊分局担任分局长,

按一正两副的主任职位配置,需增补一名副主任。我和同事小仇同时被列入组织考察对象。

  回到家里,我就和太太合计这事儿。我先将自己与小仇的优势劣势作了一番对比:“论年龄,我们都是二十八九岁;论工龄,都是八年;论文凭,都是本科;论工作,都比较出色;论人缘,我和小仇与领导和同事们相处得都还不错……”太太说:“你俩可真是难分高下。就怕小仇送了礼,搞不公平竞争让你吃了亏,我们要不要也筹几千元送局长呢?”小仇老家在农村,他刚买房、结婚,比我们还缺钱,还有,他的吝啬在全局是出了名的,一位副局长的儿子在市里一家三星级酒店办喜事,他跑去撮了一顿,却只送了50元钱。这样一个人是不可能拿几千元去送礼的,这一点我最清楚。太太说:“那敢情好,我们也可以省下几千。你好好想一想,你就没有在某方面比小仇有明显的优势吗?”见太太绿眉绿眼地巴望着,我苦思冥想之后,终于一拍脑门:“对了对了!我是中共正式党员,而小仇连预备党员都还不是哩。在提拔干部时,这一点非常重要!”太太一下子有了信心,端起小汤碗说:“为妻以汤代酒,敬即将走马上任的何副主任一碗。”夫妻俩哈哈大笑。

  一个星期后,局里的人事任命结果出来了。新任命的办公室副主任竟……真的是我。这天陪局长去一个饭局回来,局长喝得有些微醉了。我将他扶进车,心存感激地说:“局长,这次在提拔我的问题上你主持了公道!事先我也将自己跟小仇作了一下比较,我和他各方面都差不多,可我是党员,而他不是……”局长睁了一下微眯的眼睛:“你小子少臭美啦,这次我最后拍板选了你而没选小仇,倒不是因为你是党员。记得那回我们去万泰大酒店的事儿吗?我认为你小子已经‘入伙’了,而小仇就还没有……小何啊,现在不管在哪个单位,如果想好混、混好,入党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要‘入伙’啊!”

  想起来了,那次我和小仇与局长去酒店接待一名省里主管单位来员,餐后开了四间客房休息,这位来员和局长都要了三陪小姐,也给我和小仇各叫了一个。正与女友如胶似漆的小仇推说头疼先告辞离开了,我因喝多了啤酒内急,先折进自己房间上了趟厕所,折回过道时见来员与局长都各自进了房,便将那个“小姐”打发走,躺在房间床上看电视,直到局长打手机叫我……原来如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