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35 南方日报

  小小说专版

  申平

  七爷的老伴过世了,谁也没有想到七爷会哭得那么伤心,他说:我对不起她呀!

  大家都知道七爷说的“对不起”指的是什么:老两口一辈子就没有在一起住过。

  说起来这也是包办婚姻把人害的。七奶当年是以童养媳的身份进入七爷家的。七爷那时虽然还小,但他已经开始不喜欢七奶,经常变着法子欺负她。家里人说:这是你的媳妇呀,你为啥欺负她?七爷就撇撇嘴说:谁要谁要去,我才不要她呢。

  七爷16岁、七奶14岁那年,父母强迫着给他们圆了房,但第二天早晨一看,“新郎”却睡在外面的柴禾堆上。以后任父母打骂,他死活也不肯上“新娘”的床。老人们叹了一声:作孽呀!以后就由着他去了。

  七爷18岁这年,跑去当了兵。他跟着解放军打了不少胜仗,但他本人既没有挂彩,也没有立功,几年以后就那么平安地回来了。

  有人说当兵三年,见了母猪都亲。家里人寻思七爷这回该喜欢七奶了吧,可是没有,七爷仍不肯去七奶的房间睡觉,几年没见面,也不肯和她说一句话。

  七奶除了以泪洗面,别的本事一点没有。她越是这样,七爷越不喜欢她。

  父母在时,天天都为这事唉声叹气,他们甚至让别的男人悄悄对七爷进行考验,结论是他一切正常。特别是七爷后来和外村的一个小寡妇私奔了一段时间,就更证明他是个完整的男人。

  眨眼,父母先后过世,再没人来管七爷的事。七奶看看无望,便想方设法过继了一个孩子,当宝贝一样养着。

  后来有人曾劝七爷,实在不行,你们就离婚吧,不然这算什么。

  七爷想了一想说:不能离,我丢不起那人,也对不起父母。

  再一眨眼,七爷和七奶都已老了。继子已经长大,和七奶住在一起;七爷呢,还是住在另一间房子里。

  每天早晨,七爷都会早早起来,他打一只鸡蛋在碗里,然后用开水一冲,把它喝下去,接着就村里村外地去溜跶;然后回来喂牲口。这时七奶已把饭给他端进他的屋里,他吃罢喝罢,把碗一推,七奶就去收走。但是两个人仍然不说话,甚至都很少对看一眼。

  有人问七奶,他对你这样你怎么还伺候他?七奶叹一口气:“这都是命啊,这是我哪辈子欠了他的,我就当他是我爹吧。”

  那天夜里七奶忽然死了,七爷听了怔了半晌,然后就嚎啕大哭起来。

  七奶死后,七爷明显见老,过了没两年,他也撒手人寰。

  继子听了村人的话,把老两口的尸骨合在了一起,埋成一座大坟。

  这一回,七爷七奶总算住在一起了。不知他们在地下是否能够亲热。反正那座坟堆给他们的一生画上了一个句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