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料人民币升值会减少就业机会、出口增速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于晶波)最近两个月来一直在参与人民币汇改问题讨论的国家信息中心专家祝宝良今日表示,人民币升值短期内对中国宏观经济、就业及出口有一定负面影响,他预计就业机会将因此减少五十至六十万个。不过,这位经济专家亦预测,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两年后就会消失。

  中国人民银行二十一日晚发布公告称,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改为参考一篮

子货币。与此同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一美元兑八点一一元人民币,人民币升值百分之二。

  祝宝良表示,在其他条件不变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将影响中国GDP增速零点五个百分点,由于升值的滞后效应,这个影响将在明年的GDP增速上有所显现。

  这位专家同时预计,人民币升值将影响下半年出口增速一点多个百分点,对进口影响则不会太大。祝宝良表示,中国由于人民币升值而出现的出口减缓将让利给非洲等地区,因此对中国周边国家经济亦无太大好处。

  同样致力于研究中国宏观经济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专家王小广则持不同看法。他表示,向市场机制转变是中国汇率机制形成的一个步骤,由于此次人民币升值幅度只有百分之二,因此假如各方没有人民币大幅升值预期的话,人民币汇率的微调对GDP、出口及就业的影响总体上可以忽略不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