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23日起再度上调 汽油每吨上调300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49 国际在线

  油价持续攀升。 本报记者 康亚风 摄北京油价上调价情况(单位:元/升)

  国际在线消息:继上月油价上涨之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涨。昨日,中石化接到了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自7月23日零时起,汽油、柴油、煤油等成品油的零售中准价再度上调。其中,汽油每吨上调300元、柴油每吨上调250元、煤油每吨上调300元。

  记者昨天同时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北京自7月23日零时起调整成品油价格,其中汽油零售中准价平均上调0.2825元,柴油零售中准价平均上调0.25元,上调幅度均高于6月底的调幅。具体涨价情况为:

  汽油零售中准价格:90号汽油每升由3.43元调为3.69元,上调0.26元;93号汽油每升由3.67元调为3.94元,上调0.27元;97号汽油每升由3.90元调为4.20元,上调0.30元;98号汽油每升由4.45元调为4.75元,上调0.30元。

  柴油零售中准价格:0号柴油每升由3.48元调整为3.74元,上调0.26元;-10号柴油每升由3.73元调为3.97元,上调0.24元;-20号柴油由每升3.89元调为4.16元,上调0.27元;-35号柴油由每升4.08元调为4.31元,上调0.23元。

  北京市发改委称,北京成品油具体零售价格可由经营企业在零售中准价格的基础上,上下浮动8%.此前6月25日,国际原油价格达到58美元时,发改委曾上调过成品油零售价。

  记者从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获悉,据市发改委的通知精神,从今日零时始,京标B90号清洁汽油零售价从每升3.70元涨至为3.99元,上调0.29元;京标B93号清洁汽油零售价从每升3.96元涨至为4.26元,上调0.30元;京标B97号清洁汽油零售价从每升4.21元涨至4.54元,上调0.33元;京标B98号清洁汽油零售价从每升4.81元涨至5.13元,上调0.32元;0号柴油零售价从每升3.76元涨至4.04元,上调0.28元。

  行业观察

  油价上涨化解原油进口成本

  炼油企业原油主要来自国外,受制于国际油价的上涨。

  “虽然我承受得起这10元钱,但是马上要赶在上涨之前加一次油。”油价再次上调,让拥有私家车的张先生感到开车的沉重。此次油价上调之后,张先生加一回油要比此前多花10元左右。

  而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似乎就不能这么“洒脱”。首汽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油价不断攀升让他有些无奈了,除了想节约用油,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而不会减少拉活。与此同时,大家还要承受现在出租车市场激烈的竞争和高昂的“份钱”。

  专家表示,油价的上涨将刺激用户消费方式的转变,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迫切性。

  减轻油企成本压力

  出租车司机的压力其实是运输行业的一个缩影。

  申银万国石油行业分析师黄美龙告诉记者,发改委提高油价后,对炼化企业是一大利好,炼油毛利每桶将提高2.39美元。中石化由于主要依靠进口原油,提价后很大程度缓解了国家油价带来的成本压力,而对有相当一部分炼化业务的中石油也有一定利好。

  中石油北京石油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北京成品油市场自完成欧Ⅲ油置换后,所增加的成本都是由企业自己消化,加上近期国际油价高企,企业承担了较大的成本压力。成品油零售价格由发改委制定,政府此次调价必然是综合了各方面原因做出的决定,调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成本压力。张洪斌同时指出,尽管目前局部地区油品资源紧张,但因各地都在力保北京地区成品油供应,北京并未出现供应紧张的局势。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中石化目前的原油使用66%来自于国际市场,13%来自于中石油和中海油,但这个价格也按国际原油价格计算,国际油价高企给中石化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油价调高对中石化是一大利好。这位负责人指出,目前中石化是通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高附加值产品产量、优化企业管理等手段来缓解成本压力,降低国际油价高企对企业的影响。

  缓解成品油供求紧张

  “这次发改委调高油价是应当的,因为目前成品油从新加坡等地进口到国内的价格比当地价格还要贵。”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介绍说,目前我国成品油上游资源仍然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由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根据国家发改委安排的原油加工量安排月度生产计划,加工出来的成品油由两大集团按月调拨各省市公司销售。今年以来,尤其从7月份开始,两大集团安排给各地区的成品油数量均下降了,显示出中石化与中石油的库存量下降,目前各地成品油市场供应持续紧张。

  据了解,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全国高温天气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汽车、空调使用势必增加,新增抗旱用油也将进一步增大资源供应的压力,估计全国成品油消费水平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国家发改委在此时再次上调油价有利于刺激成品油供应,否则各地成品油批发价格随着全国资源紧张程度的加剧还将继续上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程秀生告诉本报记者,6月份起全球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再创新高,目前国内油价与国外明显有很大差距。客观上讲,发改委调高油价在短期内将平衡成品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供求关系,因为中国40%的原油依靠进口。

  调价反映成品油价值

  姚达明认为,导致我国近段时期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从国内大环境来看,由于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国内炼油厂进口原油加工后产销倒挂,而需求仍在以高速增长,所以市场供应“需大于供”在所难免;第二有可能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将成品油大量出口,或者因为目前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批零倒挂、批零同价,两大集团将资源收储起来。

  程秀生分析认为,油价调高本身也是政府将要进行产业调整和引导合理消费的一个信号,我国生产领域目前能耗很高,一些领域仍然采取高能耗的生产方式,而我国政府对个人消费方式引导还不够有力。以汽车消费为例,一辆汽车大约能跑20万公里,相当于要消耗约16吨油,这样我国国内多销售一辆汽车,就要多消耗近17吨油,而国内石油产量很难有快速增长,以后将更加依赖进口石油。

  “政府让油价更好更快地反映消费市场状况,一方面引导石油消费,控制石油盲目需求和扩张,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石油作为我国主要的工业材料和战略物质已经日益紧张。”程秀生说,目前让消费者使用反映市场真实价格的成品油,使资源、能源紧张有效地表现在价格层面上,刺激其消费方式的转变,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建设节约型社会。(记者王冰凝郭晓军)来源:新京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