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长日记”见证浓浓父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0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宁海记者站周武军方敏)“孩子啊,这是你人生起点的第一步,在以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欢乐和痛苦将时刻陪伴着你,因为这世上充满了阳光,但有时也会阴云密布,我们只希望你勇敢些,像那勇敢展翅的雄鹰和搏击风浪的海燕,无论欢乐或痛苦,爸妈始终会在你身边,给予你微笑的力量……”

  这是宁海县城关个体户陈明忠为女儿记的“成长日记”扉页上的寄语。从女儿呱呱坠

地那天起,这位细心的父亲就坚持每天为女儿记“成长日记”,到今年7月20日,已经记了1700多天,合计有50多万文字、1000多张照片。

  陈明忠和妻子在南门菜市场经营着一家小摊,收入不高。2000年11月13日,他们的女儿陈三三出生了,平时喜欢舞文弄墨的陈明忠十分高兴,当天就买了一本精美的日记本,为女儿记起了“成长日记”:“三三,今天6时20分你降临到人间,出生地点在妇幼保健院,为你接生的是一位姓叶的阿姨。你一出生就啼哭不已,可你不知道,妈妈为迎接你的到来,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还有你的外婆和三姑,在医院一直陪伴你和妈妈,一整夜都没有合眼……”

  之后,为女儿记“成长日记”成了陈明忠每晚的必修课,他几乎记下了女儿所有“鸡毛蒜皮”的小事:三三几时吃饭、几时游玩、几时学习、几时上医院,都记得详详细细;女儿牙牙学语的声音、蹒跚学步的趣态、睡觉尿床时的“窘”态,以及女儿把白雪当洗衣粉、把啤酒当做饮料喝的许多哭笑不得的趣事,无一遗漏。他甚至还保存了女儿上医院所有的检验清单、药方,并全部张贴在日记本中,作为病历档案保存下来。爱好摄影的他还买了一架傻瓜相机,每隔几天就为女儿照相,至今已经照了1000多张。

  女儿出生后,陈明忠几乎把业余时间都交给了女儿。2004年2月份,陈明忠出了一次远门,他骑着自行车寻找伟人邓小平的足迹,踏遍了全国11个省市。在外三个月时间里,他让妻子另外准备笔记本,代他记女儿的成长日记,一共记了100多篇。回到家后,他把这部分日记补充后又工工整整抄好,整整抄了一星期。

  陈明忠曾经当过体育代课老师,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女儿长大后能成为一名运动员,因此,每天陪女儿锻炼成了日记必记的内容。在2001年5月1日的日记里,陈明忠专门为女儿制订了作息时间表,并列出了拉腿、一字步、高抬腿、按摩脚板等12项锻炼项目。此后,每天一起床,他就帮助女儿拉腿、按摩、高抬腿,起初时间为每天30分钟,从4岁开始增加到一小时半。女儿的成长日记中,记得最多的就是锻炼的故事,几乎一天不拉。这些故事还引起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记者的兴趣,近日,他们专门从北京赶到宁海,跟踪父女俩拍摄了5天。

  7月20日,笔者在陈明忠家里见到了陈三三。小家伙今年5岁,长得健康活泼,还在上幼儿园。还没聊上几句,她就在床上翻起了跟斗。我们问她长大后想当什么?“运动员、奥运冠军”,陈三三回答得十分干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