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父母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虽然做父母的都非常乐意助孩子一臂之力,可是应该注意的是,在某些情况下,这份爱可能会加剧孩子的依赖性,让他们更加无法独立生活、无法在社会上生存。为此,一些专业杂志为父母们提供了一些如何“赶走”这些长不大的孩子,让他们学会独立生活的点子:

  1.在子女搬回家以前,先从客观角度深入讨论一番。确定孩子们有无固定的工作,是

否准备继续深造?此外,必须要求子女提供搬回家住的原因。是为了省钱、找工作,还是为了治疗感情创伤?确定原因才不会造成子女无限期地“赖”在家里或者下次遇到什么小问题又往家里跑。

  2.与子女签订一份书面“合同”,建立家庭规则,包括时间表、期望值等。要记住,这里仍然是你的家,由你说了算。要预先分配好家务活,对饮酒、抽烟、播放嘈杂的音乐、保持卧室整洁等事先做好规定,谁第一个使用浴室也必须事先约定好。要求子女尤其处理好与母亲的关系(有调查显示,这些“回巢”子女与母亲的关系对家庭和睦至关重要,与父亲的关系反而没有太大的影响。)

  3.讨论理财问题,例如日常生活花费和房租等如何分担。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内部期刊《生活,工作与家庭》建议,要求成年子女支付租金,租金数目和交租日期应该在他/她搬进来以前就定好。约定日期是因为许多子女会认为向父母借的钱可以最后还,可以一拖再拖。

  4.帮助子女整理债务,解决诸如信用卡透支等问题,教他们如何避免透支,而不是简单地替他们还贷。不要“牺牲”自己的经济未来。如果父母为子女提供太多经济上的帮助,有些子女会误认为家里很富有,从而希望获得更多的经济援助。特别是快要退休的父母,不要将自己留来养老的积蓄悉数花在子女身上。

  5.不管是三个星期还是三个月,必须事先声明子女搬出去的最后期限。父母必须强调此次允许子女搬回家只是暂时的,下不为例。

  6.咨询专业机构。目前美国纽约已经成立了一个生活咨询中心,可以为碰到“回巢”问题的家庭免费提供专业的分析和建议,教你如何通过买保险或者其他投资来避免“回巢”带了的不良影响。(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