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经济发展吸引10万名外国人来内地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50 桂龙新闻网
我国经济发展吸引10万名外国人来内地工作(图)
图为两位外国游客在上海街头。叶晓楠摄

  经济发展吸引“洋打工”

  让我感到幸福的是,我亲历了上海快速而美好的变化。事实上,我从来没有见过世界上有哪一座城市能像上海这样在过去的十多年间经历了这样的高速发展”。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总经理麦贺法这样形容他对上海的感受。他说:“我生活在充满活力的城市,上海的变化实在太快了,有的地方3个月不去就变得认不出来了,不是老建筑被拆除,就是一幢新大楼又竖立起来。从许多方面来看,我都觉得在上海工作和生活是一种幸福。”

  经济的发展犹如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各种肤色的“洋人”,来华工作者逐年增加。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有接近10万名外国人在中国大陆工作。他们主要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和欧洲各国,大都分布在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地,从事技术、管理等工作。事实证明,中国正在成为对外国人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之一。

  政策宽松留住“洋打工”

  “许多在华企业中的美籍商人都想要‘绿卡’,可就不知道自己够不够格”。中国美国商会会长马诚礼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说。他说,对于在华经商的外国人,尤其是高层人才来说,能够“长期居留”是最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中国文化、市场环境、商业规则。

  2004年8月,中国政府出台《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该《办法》是中国政府规范外国人在华居留制度和保障外国人在华权利的重要措施。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对外国人在中国居留和就业还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北京市取消了商品房的“内销房”和“外销房”之分(前者由国内资本开发,必须以北京市的企业、组织或个人为销售对象;而后者由外商投资,购买者为境外的企业、组织、个人和中国其他省市的企业或组织)。

  而在上海,为方便来沪工作的外国人办理相关手续,劳动保障部门启动了网上办事系统,网上受理外国人、中国台港澳地区人员来华工作申请。

  文化魅力迷住“洋打工”

  文化的魅力是永恒的,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是魅力无穷。过去,很多外国人通过读《马可波罗游记》记住了“中国”这个名字,在他们眼里,中国是神秘而古老的。而今,许多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和学者亲身体会了中国特有的民族文化以后,都深深着了迷。许多在华的外国人工作之余,或在城市的大小胡同中观赏四合院精美的设计,或在茶馆中听一曲中国民乐、品一杯香茶,在中国古老文明与现代的交汇中寻求一种独特的乐趣。

  来自英国的杨蕾,1996年到上海,开了一家小店,她毕业于英国的奥格斯大学,对各国文化充满兴趣。到上海后,她接触了一些上海的艺术家,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她特别喜欢中国的古典家具及装饰,平时去各地旅游或采访,都会到古董店,或是装饰店里去转转。她说,我喜欢把现代和古代的、中国和欧洲的各式东西都混合在一起,很漂亮。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