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要避免人口过于集中和侵占良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图尔(法国)7月22日电(记者陈俊侠)巴西人口研究协会主席乔治·马丁22日在图尔对新闻界指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必须从巴西城市化进程中吸取两点教训:一是要避免外来人口过于集中,二是要避免“城市侵占良田”现象。

  马丁正在法国中西部城市图尔出席第25届世界人口大会。他认为,因外来人口过于集中而使各大城市出现“贫民窟”是巴西在城市化过程中经历的最惨痛教训。此外,随着各大

城市的涌现和扩大,巴西一部分肥沃的耕地被城市吞噬,该现象正引起社会学家的严重关注。

  马丁说,近几十年来,拉美国家城市化发展快,目前城市化程度基本与欧洲各国相当。在这些国家中,巴西的城市化程度比较高,目前巴西80%的人口住在城市。

  马丁介绍说,上世纪50年代,城市人口只占巴西总人口的34%,但从60年代开始,多种因素促使巴西城市人口急剧膨胀。首先,巴西农村人口的出生率在这一阶段迅速提高,死亡率则不断下降,导致农村人口过剩,被迫流向城市。其次,农业现代化进程使大面积机械化作业逐渐代替人工耕作,农村劳动力进一步过剩。再次,政府在城市实施工业化政策并强化交通运输能力,为农业人口进城谋生创造了有利环境。

  他指出,巴西社会也曾因城市化而出现“贫民窟”等现象,但回顾这段历史时,多数社会学家承认,正是城市化使巴西实现了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的转变。

  马丁强调,目前城市化水平普遍较低的亚非国家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趋利避害将是摆在各国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