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汇市:买卖交易量激增股市:深沪均大幅上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21日晚调整人民币汇率后,中国股市在22日开盘后作出及时反应,沪深股市涨幅全天双双超过2%。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措施的消息没有引起当天世界主要股票市场大起大落。

  银行间外汇市场首个交易日运行平稳,交易顺畅。而各家银行的外汇买卖业务交易量均出现激增。

  美元价格一直稳稳企定

  中国实行新汇率制度后,银行间外汇市场首个交易日运行平稳,交易顺畅。新汇率制度实施后银行间外汇市场首个交易日上午9时30分,外币/人民币交易系统正常开盘。

  其中美元受汇率调整影响大幅下调,美元兑人民币开盘价为8.11,收盘价8.1111,比上周8.2763下降1652点,加权平均价为8.1101。港币昨天加权平均价为1.0479,本周最高价与最低价波幅163点。周五收盘于1.0478,比上周1.0638下降160点。

  一位参与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操作的银行人员透露,大部分的商业银行交易昨天主要以沽美元为主,但是美元价格一直稳稳企定,收盘时美元甚至还微升11点,证明央行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汇率稳定,不会轻易让人民币出现大幅波动。

  记者还从银行业获悉,由于国际汇市受人民币升值消息刺激而出现较大的价格变动,各家银行的外汇买卖业务交易量均出现激增。但普通市民反应平静,银行网点并未出现储户大量提取外汇存款的情形。

  人民币升值消息公布后,非美元货币兑美元普遍大幅上扬,其中尤其以日元和澳元表现突出。

  另外,受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消息的影响,21日纽约外汇市场日元等亚洲货币对美元和欧元汇率大幅走高,而美元对几乎所有货币汇价全线下跌。
汇市:买卖交易量激增股市:深沪均大幅上扬(图)

  汇率改革重在“机制”而非“升值”

  中国在21日晚宣布开始实行新的人民币汇率制度后,一些媒体纷纷以“人民币升值”来解读这一变化;但专家指出,中国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重点在完善形成机制,片面将其理解为升值是“舍本逐末”。

  “实行参考一揽子货币的弹性汇率机制,将使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更加市场化,凸显了改革机制的意味。”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她说,如果改革只是简单地让人民币升值,则结果只会是人民币汇率固定在一个更高水平上,毫无弹性,也就是说,并没有提高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这样的改革没有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曹红辉博士说,人民币汇率水平不应成为中国重点关注的对象,如何让它以适当方式及时反映实体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基本面才是重点。中国的经济总量已排名世界第六位,经济的开放度也很高,但考虑到中国的人均GDP仍然很低,且金融改革尚未完成等因素,中国尚不能实行完全浮动的汇率制度。另一方面,中国如果实行固定汇率制度也并不合适,因为这会导致外汇储备大量增加,并使货币政策缺乏独立性。因此,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对中国来说是现实的选择。

  曹红辉说,与单一地盯住美元相比,参考一揽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方案更为科学和客观,同时可避免汇率的大幅波动,减少了热钱可能对单一货币的冲击。(新华)(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