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汇制突变对港短期影响微但需留意后续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七月二十二日电 题:人民币汇制意料内突变对港短期影响微但需留意后续调整

  中新社记者尹丹丹

  “消息来得突然,但在意料之中”,是香港各界对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对汇率制度进行彻底改革并即时将人民币升值百分之二的普遍反应。政商、金融、投资和学界权威人士均指

,此次汇制改革及汇率升值短期内对香港经济影响不大,即便有也是利多于弊。不过,由于人民币汇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汇率也会继续调整,加之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变化,香港当留意未来情势发展。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宣布即日起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并将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一美元兑八点一一元人民币,作为今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外汇指定银行可自行调整对客户的挂牌汇价。

  香港财金官员对央行此举给予了积极回应。港府署理财政司司长叶澍⒀和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后表示,香港的金融和货币系统健全,特别是最近推出的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措施提高了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可应付人民币汇率改革所带来的资金流动。

  金融和商界普遍认为:人民币升值和汇率改革多少会带来一些心理影响,引起金融市场波动,但整体上对香港的影响轻微且利大于弊。利者表现为人民币升值将提升内地消费者的购买力,进而吸引他们来港消费和投资,进一步带旺此间消费市道及股市和楼市;可增强香港出口的竞争力,纾缓香港面对周边低成本的竞争压力,有利香港经济调整和转型;同时,此举还会使投机者难以猜测汇率走势,因获利不易而减低炒卖兴趣。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首席经济师谢国忠即指出,央行此举短期内对香港经济不会产生负面影响,而考虑到香港仍有通缩压力,若人民币升值带来一些通胀反而是好的。在汇丰银行亚太区行政总裁邵铭高看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可能使香港联系汇率出现短期轻微波动,但长远不会有影响。

  香港工业总会行政总裁邱继龙和香港餐饮联业会创会会长伍德良均表示,人民升值属意料之中,业界已有心理准备。邱继龙还指出,人民币升值消除了汇率改革的不明朗因素,使内地设厂的港商较易计算汇率成本,并可提高本地设厂港商的出口竞争力。港中小型企业商会会长陈国威称,人民币升值百分之二杀伤力不算太大,港商可以承担。香港贸易发展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亦强调,不会因为人民币升值的单一因素调整对今年出口增长的预测。

  不过,无论利有多大,弊总是有的。有分析指出,人民币升值会带来一些短期不利影响,如:使内地销港副食品、蔬菜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增加市民日常生活开支;港人北上投资和消费的成本增加;炒作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热钱流入流出,令市场波动;提高香港在内地设厂企业的生产成本。有业界人士指出,进口粮食和家禽产品会因此加价,最终差额将转嫁到顾客身上。而且,此次人民币升值有延伸性,可能“长起不下”

  香港总商会总裁翁以登即指出,在内地从事出口生意港商的竞争优势将由此被削弱。厂商会会长杨孙西亦表示,人工、原材料及直接成本约占投资内地制造业港商生产成本的三分之二,以当前薄弱的边际利润而言,人民币升值导致生产成本将上升无疑会加重厂商营运负担。他认为,人民币此次升值幅度勉强可以承担,若超过百分之五的话,将打击厂商的边际利润。

  此间分析家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会进一步调整,而且调整的方向不唯趋升一种。谢国忠即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不大可能再大幅升值,但在未来十二个月内,除了续升外,人民币也是有贬值的可能性的。其观点似与任志刚不谋而合。任提醒市民,在新的机制下,人民币汇价可升可跌,因为新机制是“参考”而非“钉住”一篮子货币,汇率水准要根据篮子内货币的升跌情况而定。

  多家分析还指出,由于人民币此次升值幅度远低于市场预期的百分之五至十,所以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的期望未消,有关政治争议和热钱炒作还会持续,而炒作资金易使内地和香港资产市场形成泡沫,值得注意。

  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即提醒,虽然央行此次改革长远影响正面,但短期内可能产生不确定性。因为新机制会刺激外界猜测是否会有进一步的举措或变化,以及未来还将允许人民币升值多少。尽管监管部门有能力应付赌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投机性资金,但就货币环境而言,仍将面临考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