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84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41 重庆时报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84元(图)
  今年上半年重庆经济增长示意图 时报图形胡杨制本报讯(记者 林克勇)重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昨日,市政府新闻办邀请市统计局有关人士发布信息称: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9.22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第三产业增长最快,增加值达541.03亿元,增长12.8%,而第一、第二产业分别增长4.9%、11.7%。

  粮食:我市夏粮全面增产,粮食产量达到172.9万吨,同比增长3.4%。

  工业:全市工业完成增加值487.45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轻工业增长16.1%,快于重工业14.5%的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97.25亿元,增长15.7%。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89.24亿元,增长23.6%。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累计5604.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2%,商品房销售额累计123.08亿元,增长80.5%,其中住宅销售93.04亿元,增长86.2%。

  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5.16亿元,同比增长13.8%,快于去年同期增速;全市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5亿元,增长14.2%。

  消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其中,食品类上涨1.3%,烟酒及用品类上涨1.8%,消费价格上涨最高的为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达到5.3%。

  财政收入:全市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175.03亿元,同比增长32.1%,其中个人所得税收入5.63亿元,增长22.3%。地方财政支出210.56亿元,同比增长27.7%,其中,教育事业费25.19亿元,增长10.6%,社会保障补助支出14.51亿元,增长50.6%。

  存款: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4362.46亿元,比年初增长7.1%。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462.25亿元,比年初增长6.7%,其中,个人消费贷款余额381.15亿元,增长10%。

  进出口:全市累计进出口总额20.1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出口额12.23亿美元,增长34.4%;进口额7.9亿美元,下降4.3%。全市新签合同外资项目135个,实际利用外资2.14亿美元,同比增长36.1%。

  居民收入:上半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84元,同比增长11.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4%。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188元,同比增长8.7%。消费支出中,医疗保健类增长22.8%,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类增长17.3%。

  专家解读下半年商品房价格可能稳中有升

  上半年,1.6%的物价涨幅、建销两旺的房产市场等平稳较快增长的经济走势,都为市民和投资商增强了信心。数据后面隐含着下半年经济怎样的走势?本报特邀请市经济信息中心(市综合经济研究院)总经济师黄其刚,市社科院企业研究所所长王秀模进行解读。

  农业:夏粮全面增产

  主要指数:夏粮产量达到172.9万吨,同比增长3.4%。

  统计局分析:上半年我市夏粮全面增产,粮价上升的可能性不大,跌的可能性更大。

  专家解析:农民有粮,市场平稳农业增产增收不仅稳定了农村市场,也是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实现稳定增长的保障,生产、生活资料的极大丰富,对稳定物价、稳定市场、满足消费需求都起了重要作用。

  工业:工业生产走势平稳

  主要指数:全市工业完成增加值487.45亿元,同比增长11.1%。

  统计局分析:上半年总体来说,我市工业生产是一种平稳走势。部分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的局面在6月已经开始触底反弹。

  专家解析:股改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上半年工业经济的整体市场环境面临诸多难题的形势下能够取得较快的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股份制改革取得成效,使股份制经济的增长达到17.8%%,对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巨大。

  投资:楼市建销两旺

  主要指数:上半年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597.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5%;商品房销售面积599.84万平方米,增长51.1%。

  统计局分析:今年6月,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结束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增幅持续回落的态势,开始出现企稳迹象。专家预计,今年下半年,市民对房屋的需求仍然比较旺盛,商品房的销售价格将持续保持稳中有升的趋势。

  专家解析:下半年房价可能稳中小幅上涨下半年一般是购房的高峰期,加上城市化进程和外来购房者增多等因素,市场实际需求量依然很大,整体来看重庆房价不会有大的起伏,但房价可能会出现稳中小幅上涨。市场:社会消费持续趋旺

  主要指数: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5.16亿元,同比增长13.8%。扣除价格变动因素,实际增长15.3%,快于去年同期增速。

  统计局分析: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说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需求上升,对生活质量要求提高,可能会将更多的钱花在外出旅行、对子女的教育和自身“充电”上。

  专家解析: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增大零售业的增长态势明显,对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大,而且短期内这种态势还可能延续。

  物价:物价趋于稳定

  主要指数: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

  统计局分析:去年八大类商品中,四类商品价格上涨四类商品价格下降,而今年是六升二降,但今年物价整体趋于稳定。预计下半年主副食品涨幅仍然会回落,物价涨幅会稳中略降。

  专家解析:市民生活向舒适享受型转变市民生活已经从满足温饱型向舒适享受型转变,也就是说物价上涨主要不是说明东西贵了,而是居民收入增多了。

  收入:居民收入将保持增长

  主要指数:上半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84元,同比增长11.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309元,增加197元。

  统计局分析:总体来说,重庆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是在升级,而农村居民的生活则是在升温。在农村居民的八大类商品中,有七类增幅均在30%以上。专家解析:收入增长势头将继续保持居民收入增多一方面是就业形势的好转,另一方面是低保等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直接拉动了整体居民收入状况和消费的上升,而根据上半年的经济走势来看,这种增长势头将继续保持。本报记者邓娇陈龙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