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友被埋,死神离我只有2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41 重庆时报
“工友被埋,死神离我只有2米”(图)
昨日,江北区郭家沱滚装码头,众工友正在全力挖掘被埋民工

  本组图片均由实习记者 王远凌 摄

  被埋民工家属在医院等候消息

  本报讯(记者 刘芳芳)昨日7点30分左右,重庆江北郭家沱滚装码头下河公路一工地的承包经理游礼平强迫工人施工,酿成两死两伤的重大事故。据悉,前不久该工地工人因施工环境危险曾提出抗议。

  得知有两名工人死亡后,游礼平就失踪了。记者曾多次拨打其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

  记者目击

  施工处夹着两堵墙只有半米宽

  昨日上午9点,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警方正在对现场进行勘察,塌方处有4名农民工正在紧张挖土。据悉,共有两名工人被埋,其中一人已被挖出,因已死亡被送殡仪馆,另有一人生死不明正在施救。

  据记者观察,制造惨剧的堡坎有10米左右高,是为了配合码头扩建而新修的挡墙,对面是7米高的围墙,而事发时,工人就夹在只有半米宽的堡坎和围墙之间施工。

  生者讲述

  眼看工友被活埋死神离我2米远

  一位目击者说,上午7点30分左右,堡坎突然发生塌方,约有300多立方米的沙土顷刻间从10米高的堡坎滑下,正在堡坎根部施工的彭志兵、涂美洪当场被埋,沙土堆积至少有1.5米高。另有两名农民工受了轻伤。

  逃出来的农民工杨云还显得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堡坎塌方时,他和另一工友离塌方处只有2米远,所以只被沙土掩住了小腿。“要是我站得离里面再近一点,可能命都不在了。我眼睁睁地看到他们被活埋,连挣扎的机会都没有……”杨云心有余悸地说道。

  据介绍,当天共8名工人做拆除钢模的工作,杨云等4人在堡坎下面。

  紧急施救

  死者被挖出时全身灰黑四肢僵硬

  事发后,因担心堡坎会再次塌方,工人先找来30多根钢条,将塌方处固定。之后,几名农民工来到掩埋工友的沙土层上,先用锄头将沙土刨开,然后用铁铲将刨开的沙土铲到边上,再用钢筋一点点地往内伸,看是否能探到工友身体。

  8点30分,被活埋有1个小时的涂美洪终于被挖了出来,但已经没了呼吸。10点过,彭志兵终于也被挖了出来,全身已呈灰黑色,四肢僵硬。

  新闻纵深

  堡坎土层多处疏松工人曾停工抗议

  经调查,昨日在事故现场拆钢模的8名工人并不属于负责堡坎施工的成都大禹建筑公司,他们和码头公路施工方签有合同,本来只负责公路建设。为赶工期,承包方现场经理游礼平本月8日私自和这8名农民工的工头杨烈志商量,将他们借用来拆钢模,每天每人40元工钱,不签合同。

  杨烈志讲,前几天下暴雨后,堡坎多处的土层已经疏松,工人先后两次向游礼平反映工地不安全,并要求增设防护措施。在遭到拒绝后,8名工人15日集体停工一天。但承包方以克扣工资进行要挟,迫使工人复工。

  昨日拆钢模动工前,由于发现堡坎下方有积水,且土层非常疏松,又有人提出异议,但在承包方强令下,工人只好冒险作业。

  家属反响

  9岁女儿面临失学8旬老母无人供养

  彭志兵的父亲和他9岁的女儿接到噩耗后,火速从江津赶到工地,但还是没能看到彭志兵最后一面。彭父告诉记者,家里5口人全靠彭志兵一人在外打工赚钱养活,现在家庭唯一的经济支柱没了,孙女以后上学的费用、一家人生活开销已成难事,正在读3年级的孙女很有可能缀学。彭父没有告诉孙女彭已经死亡的消息,只是老泪纵横地抱着孙女说:“爸爸受伤在医院。”9岁女孩声声要看“受伤”父亲的哭喊,让在场群众无不为之动容。

  为了赚钱给82岁高龄的母亲治病,30多岁的涂美洪没能结婚生子。目前,谁也不敢把涂已经死亡的消息告诉老母亲,而其母日后的生活从此没了保障。

  善后处理

  多部门联合深入调查事故原因

  事发后,江北区安监局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调查取证。该局安全监察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发工地的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也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目前,安监局已要求施工方将有险情的地方全部用钢筋固定,堡坎立即停止施工。同时区建委、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将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查。(奖励报料人胡先生80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