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醉酒民工夜半游泳过江遇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4醉酒民工夜半游泳过江遇险(图)
  两名民警指着江面告诉记者:“那几名男子就是想从这里游到对岸去。”

  本报讯

  (记者王洪伟 实习生余劲文摄影报道)前晚12时许,4名广西民工吃完夜宵喝醉酒后,不走过江大桥,试图从广州番禺区沙湾镇龙岐渡头穿过湍急的江水回对面厂区宿舍,不慎溺水。后被巡逻经过的警察发现下水抢救,终因落水时间过长,除一人获救外,其余3人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凌晨时分有人高呼“救命”

  前天下午,一场大雨,令多日高温的番禺区沙湾镇龙岐渡头凉爽不少,也让平时驯顺的江水汹涌了许多。

  昨天凌晨大约零时15分左右,番禺区沙湾镇渡头派出所辅警梁健强和渡头村治安员卢顺锋,巡逻来到码头河道路段时,忽然听见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两人随声寻去,发现在黑漆漆的北海河道水面上,隐约有4个黑点随着江水上下浮动。

  两人急匆匆地赶到河道边,发现距离南岸大约40~50米的水面上,有2个人在水中拼命挣扎。卢顺锋一边立即用对讲机呼叫,请求警力支援,一边脱去制服,准备下水救人。梁健强接过呼叫机向派出所值班民警详细汇报现场事故情况。

  时间就是生命!已经没时间让卢顺锋仔细想自己是否会有生命危险,“扑通”一声,就跳进了冰冷的江水里,向水中“黑点”飞快地游过去。

  治安员下水救起一名民工

  卢顺锋看见前面两个黑点浮浮沉沉,看样子落水的两个人都耗尽了力气。谙熟水性的卢顺锋,迅速接近距离较近的溺水者,开始将其往岸边的方向拖……

  据后来赶到现场的民警谢宇锋介绍,他和周围值勤的民警和治安员,接到呼叫后,几分钟时间先后赶到事发现场。当时他看见卢顺锋已经将距离最近的溺水者拖到岸边,正回游,想把距离大概60米开外的另外一名溺水者救上岸来。但无奈那名溺水者在水中挣扎了几下,一个小小的浪头打过去,就再也看不到了。卢顺锋在他沉水的范围内搜寻了几趟,由于水流湍急,又顾虑到岸边的溺水者,不得不回到岸上。

  此时,卢顺锋已经在汹涌的江水里搏斗了将近一个小时,因体力已经不支,一上岸就瘫倒在岸边。那名幸运获救的男子上岸后,呼吸沉重,禁不住大口大口地呕吐起来,呕吐物中散发出浓烈的酒味。

  此时,附近值勤的30多名民警和治安员,已经紧急赶到事发江边,渡头派出所所长陈星文呼叫通知桥南街派出所水上搜救队支援,同时通知落水者亲友。

  一亲属情绪失控冲入江中

  昨天下午,记者在渡头派出所,陈星文告诉记者,那名获救男子名叫蒋尚晏。蒋尚晏上岸之后情绪十分激动,为免发生意外,民警对他进行了严密的保护。

  蒋被救上岸大约5分钟后,一名自称溺水失踪者亲戚、叫做谢民义的男子,也哭着赶到现场。当他得知3个亲属也许全部罹难后,神情异常悲愤,一看到蒋尚晏,气愤地挥拳将蒋尚晏打翻在地。当众人还没有缓过神来,谢民义忽然发了疯一样向江水中冲了过去。

  他要自杀!一个念头闪过,赶来支援的两名干警麦绍威和梁楚洪,立即紧随其后追了上去。此时的谢民义可能悲伤过度,一边悲戚地狂叫着,一边直向江水中间冲去!

  幸好附近有一条小木船,麦、梁两人立即跳上船,划着小船过去抢救谢民义。此时桥南街派出所的水上搜救警力也已赶到,一艘汽艇飞快地驶到,艇上四名警察合力将水中的谢民义拉上艇。

  获救者:为抄近路游水过江

  昨天下午,记者在几名落水者失踪的江边,遇到失神落魄的蒋尚晏。他当时满脸凄怆,坐在江边的栏杆上,泪流满面。

  他说,他和另外3个落水者(杨江锋、谢灵元、杨佳伟)都是广西南宁武鸣县罗博城人。后来赶到现场的谢民义是谢灵元的堂兄,也是杨佳伟和杨江锋的表兄。

  据介绍,前晚大约10时左右,上述5个人一起到江对面一家大排档吃夜宵,一共喝了10多瓶啤酒。由于工厂宿舍和大排档之间隔了这条150多米宽的江道,如果从江对面回厂宿舍,就必须先走约1000米才到过河大桥。于是其中就有人提出游泳过河。谢民义一听就急了,反复警告他们:不能游泳!很危险!千叮万嘱之后,谢民义回到自己出租屋睡觉。但蒋尚晏4人来到河边,看着对岸似乎就是咫尺之远的工厂,游泳过河的念头再次涌上心头。大概11时30分左右,4人连衣服鞋子都没有脱,就往黑漆漆的江里一扎,朝江对岸游过去。

  蒋尚晏说,他们四个都懂水性,平时游那么远根本不成问题。但他们没想到,当时水涨得厉害,而且江水下面水流湍急。当4人游到河中央距岸约60多米的江面时,根本游不动,而且被江水向上游冲了300多米。这时4人已经筋疲力尽了。尽管巡逻民警听到呼救声赶来,但除蒋尚晏一人获救外,其他3人均相继沉入水中。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4名民工试图游泳过岸的北海河道,发现很多群众正在江边围观。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涨潮期间,江底水流湍急,本地人很少在这段江面游泳。

  目前,派出所派员守住事发渡口,防止失踪者家属情绪失控再次下水找人;警方也调派警力寻找落水失踪者,但3名落水者生还可能性不大。目前,派出所已经通过3名失踪者在当地的亲属通知其广西的家属来穗处理善后事宜。

  截至昨晚7时记者发稿时止,3名失踪者还没有被找到。(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