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让“游泳须知”形同虚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52 重庆时报
莫让“游泳须知”形同虚设(图)
  炎热的夏季市民纷纷选择去游泳池消暑 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游泳不管是对身心健康还是减肥都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健身方式,近段时间每天到公共游泳池的人数倍增,但公共游泳池公共卫生又有多少人注意了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9667─1996中明确规定,严禁患有肝炎、心脏病、皮肤癣疹(包括脚癣)、重症沙眼、急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等患者和酗酒者进入人工游泳池游泳。市内部分游泳池也在售票处的游泳须知上明确标明了这项政策,具体执行力如何?记者走访了市内部分游泳池即发现“游泳须知”几乎形同虚设。

  游泳须知,表面功夫

  现在住宅小区里修建游泳池的特别多,记者首先来到市内一花园小区游泳池,在售票门口上方,游泳须知上明确注明患有某些传染病、精神病患者和酗酒者严禁进入游泳池,且进入游泳池者需持有健康证才能进入。当记者问到是否需要出示健康证时,游泳池管理人员却说,买门票就行,他们一般不对外来人员开放,应该没有问题。

  记者又来到市内一知名公共游泳池,同样不用出示健康证,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不需要健康证时,工作人员称到这里来的都是高档消费的人群,一般都没病,况且他们消毒很严格,24小时循环水,消费者可以放心。

  随后记者又去了另外几个公共游泳池,结果是一样的,只要买票就能进入。当问及是否需体检时,有的工作人员说有专业体检人员每周会来两次,市民嫌太麻烦。

  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不足

  对于这醒目的游泳须知,我们的消费者又是怎么对待的呢?

  经了解,大部分市民都不在乎。不少消费者表示,游泳池都是要消毒的,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记者在游泳池边采访了一位正在游泳的市民,他告诉记者,按常理一般有病的人自己应该很自觉不会来这些公共场所的,但对于一些自己不知道是否患有某种传染病或者处于传染病潜伏期的人来说,一旦来到这些地方那就危险了。这位先生还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游泳,记得前几年门票才2元的时候很多地方都要持健康证才能入场,现在收费高了,商家反而忽略这些问题了。

  记者随后采访的一些市民也都告诉自己,办证太麻烦,只要自己多注意就行了,而且游泳池还进行消毒,不会那么容易传染上病的呀。

  市民对自己的健康意识如此淡漠不免让人担心,如果每位消费者都有自我健康保护意识的话,不仅为自己的健康系上了安全带,也能避免交叉感染。

  卫生、医疗部门:关键靠自律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相关的卫生局部门和医院,卫生部门提醒消费者:健康证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人体的健康是具有动态性,昨天健康并不代表一直都是健康的。游泳池一般都要求使用循环净水和具备较好的消毒设备,卫生部门也有定期的卫生检查,一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自律才是关键,希望市民不仅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也为别人的健康负责,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应该避免去公共泳池。

  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薛主任告诉记者,游泳池里虽然进行消毒但未必能彻底杀死病菌,特别对于自身免疫力较差的市民,也是容易感染某些病症的,这类市民最好少去这些公共游泳池里游泳。中山医院眼科的李主任也说,每年6至8月份患急性结膜炎的比率比平时高出几倍,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在公共游泳池游泳传染引起的,游泳者要注意自我保护,共同维护公共泳池的卫生。本报记者 崔雪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