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花爆竹禁还是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1:09 兰州晨报

  烟花爆竹禁还是放?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调研征求市民意见作出决定

  本报讯(记者刘凤宇平丽艳实习生肖明朗)7月22日,记者从省残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省政府决定从即日开始在全省开展“扶残助残”专项募捐活动。

  为动员社会力量扶助贫困残疾人,帮助残疾人解决目前的实际困难,缩小与健全人的

生活差距,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扶残助残”专项募捐活动,动员全社会帮助残疾人解决困难。本次募捐对象包括3部分:有固定工资收入和其他劳动收入的公民;各级机关、单位、企业、驻甘单位、驻甘部队;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募捐活动坚持自觉自愿的原则,不允许搞硬性摊派。募集到的资金将专款专用,主要用于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白内障复明手术、假肢装配、轮椅捐赠、贫困残疾学生就学以及残疾人康复和服务设施建设等。

  我省残疾人现状目前我省的124万残疾人中有60万人处于贫困、低收入水平,其中30万人未解决温饱,8万多农村贫困残疾人的危房需要改造;残疾儿童少年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因贫困失学或辍学的现象比较严重;有50万残疾人迫切需要提供康复医疗和训练,其中8万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急需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2.6万名聋儿需配置助听器和接受训练,3万名下肢残疾者需装配假肢,6万名重度残疾人需要轮椅。另外,残疾人的就业率也比较低,下岗残疾职工生活和再就业普遍比较困难。

  本报记者刘凤宇平丽艳 禁放取得良好效果

  为保障居民人身安全和公共、个人财产安全,减少城市污染,1995年3月11日,兰州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兰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

  1995年5月26日,经甘肃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正式批准,于1995年9月1日起实施,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四区为禁放区。《规定》实施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此后,兰州市一连好几年都与鞭炮声“绝缘”了,包括“爆竹声中一岁除”的春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警、火灾、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以及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基本得到消除。

  这说明,禁放烟花爆竹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和实施,符合多数群众的意愿,对推进移风易俗、减轻环境污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三种意见评禁令

  但是,最近几年来,随着周边城市不断传来解禁的消息和春节时“偷偷摸摸”响起的鞭炮声越来越多,兰州市民对于鞭炮的“禁”与“解”的争论也越来越多。对于禁放的看法分为三派:支持者坚持“禁放”好,认为不“禁放”不足以终结烟花爆竹造成的灾难;反对者说“禁放”忽视了民意,一条禁令无法抵抗民俗;中立者则认为,“禁放”初衷虽好,但其本身存在缺陷,应施行所谓的“有限禁止”或“鞭炮分级”。

  部分城市有限开禁 1993年春节,基于安全和环保考虑,北京市开始禁放鞭炮。

  据有关部门统计,十多年来,全国先后有上海、广州、深圳等281个城市群起效仿。

  但近年来,保留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以增加节日气氛的呼声越来越高,哈尔滨、成都、杭州、济南等城市市区内禁放烟花爆竹的政策有所松动,由原来的全面禁止调整为指定地点、指定时间的限制性燃放。现已有106个城市在实施禁放后重新有限开禁。

  青岛和济南1994年先后实行禁放,2004年,山东省人大批准了“限放”规定;1999年,杭州市宣布解除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

  据了解,目前仅省会城市宣布解禁的就达20余个。

  本报记者刘凤宇朱婕(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