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鞋坊”凭“独特”出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1: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先生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屡败屡战,不惧竞争,走品牌合作道路,通过对“画工”的精心挑选和灵活多变的经营手段,使自己的产品始终走在同行前列。

  虽然开在广州状元坊这样寸金尺土的地方,经营“画鞋坊”的高先生却每天只到中午才开业,他认为生意在精不在忙。

  进驻脚步一波三折

  三年半以前,创业好胜心使40多岁的高先生抓住了经营手绘鞋的契机。没到状元坊前,高先生代理一种韩国鞋扣。但却遭遇少男少女的冷眼,让高先生亏了五六万元。高先生很不甘心,在家人建议下,决心“以退为进”,亲探青少年的消费心理。

  于是,高先生来到广州青少年的时尚前沿———状元坊,先租了一个档口,专营投资比较“保险”的鞋带,边做生意边研究青少年的喜好。

  有一次,档口来了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陪朋友买鞋带,小女孩向他炫耀说:“我朋友的鞋漂亮吗?那是我送她的生日礼物,上面的卡通是我画的,独一无二。”听了这话,高先生灵机一动,如果能将绘画DIY到鞋上去,一定很受欢迎。

  品牌之路淘汰竞争对手

  就这样,高先生到鞋市买回了十来双白布鞋,找到了一位业余画师画上卡通和花纹后摆上铺面,过了一天果真有人问询。高先生立刻领来画师与顾客交流,询问对方喜欢的图案和鞋款等。这样反复摸索三个月后,画师笔功越来越熟,手绘鞋的生意渐趋红火。可是,又过了四个月,别的个体户眼红高先生的生意,状元坊相继出现了六七家绘鞋店,高先生刚刚赚钱的生意一下子又到了盈亏边缘。

  以前有过失败经历,他不再临时慌乱,而是迅速寻觅到一家高级鞋厂谋求全面合作。经过讨价还价,高先生作出比较大的利益让步,该厂家同意将自己生产的“白饭鱼”(白布鞋)与高先生的“画鞋坊”合作。“白饭鱼”鞋在用料、质量和设计方面都十分讲究,统一打上了高先生自己的商标,并提供半年的保修期。几个月后高先生就把状元坊内所有的对手都淘汰出局了。

  经营淡季转销其他商品

  由于当年旺季每天能卖出40多双手绘鞋,开业一年后高先生就积累到足够资金在状元坊租下了另一铺位,必须增添人手。从应聘的100人中反复筛选后,高先生选的3名画师都是职中学历,而其他5名兼职的多是业余画手。

  随着季节,高先生的生意不断变通,遇上淡季他就加大力度经营广告衫、学生服等兼营服务;同时,开始接手其他个体户的“订单”,这部分的收入日渐增长,逐渐超过了零售铺面的收入。(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