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生骗局:七万元可上名牌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1:52 桂龙新闻网

  南宁市一骗子利用考生家长急于求成的心理设下骗局,称考生家长只要交7万元孩子就能上大学。一个星期,就有2位家长上当受骗,被骗金额达14万余元。日前,这一招生骗子陈为被西乡塘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万元;责令退赔2位受骗家长合计14.5万元。有关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时值招生旺季,警惕招生骗局。

  投诉

  假冒招生人员诈骗

  据介绍,2004年8月份,家住南宁市的无业人员陈为,自称是广西区招生考试中心的副主任,可以为高考考生上大学提供帮助。

  一直在为自家小孩上大学发愁的满某听别人说,只要花几万元托招生考试中心的“熟人”就可直接上大学。她便与自称是区招生考试中心副主任的陈为取得联系。陈为向满某保证:“只要拿出7万元钱疏通关系,保证你的孩子能上‘名牌’大学。”

  为了让孩子进入“名牌”大学读书,满某信以为真,按照陈为的要求于2004年10月1日将7万元汇入陈为指定的账户。陈为以同样的手段骗取了冯某的信任,冯某则于2004年10月7日向陈为的账户汇入7.5万元。当陈为未能帮满某和冯某的孩子进入大学提供帮助时,他们便开始催促陈为退钱,但陈为却避而不见。直到今年1月15日,陈为被公安人员抓获。

  一审

  判7年徒刑处罚1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陈为虚构事实,谎称是广西区招生考试中心的副主任,骗取满某和冯某的信任,使满某和冯某自愿向其交付14万多元的钱财,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一审判决陈为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万元;责令退赔满某7万元、退赔冯某7.5万元。宣判后陈为不服,已上诉。

  专家

  招生旺季警惕招生骗局

  据了解,每年七八月份,是各级各类学校招生录取的关键时期,也是社会上招生诈骗活动较活跃的时期。一些招生骗子和中介机构,利用考生及家长对招生流程不熟悉,对招生政策不完全了解,求学心切的情况,挖空心思坑蒙欺骗考生和家长,大肆骗取钱财。

  这些招生骗子败坏了招生录取部门的形象,给招生工作造成了恶劣影响。有关专家为此披露一些招生骗子的伎俩,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警惕招生骗子,切莫相信“钱分交易”。

  伎 俩冒充招生人员诈骗

  招生骗子经常会自称为某高校招生人员,并携带某高校招生宣传资料在市区内活动,诱骗考生和家长,取得家长信任,并暗示自己可以帮忙。

  招生宣传“张冠李戴”

  部分民办学校利用家长一心想让孩子拿到正规文凭的心态,在招生宣传上弄虚作假。不少民办学校在招生宣传中把校名“缩水”甚至“改头换面”,比如把原本的“技术学校”改成“科技学院”、“科技大学”。

  混淆教育形式拐骗

  一些招生骗子混淆成人教育等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希望就读正规本科院校的考生,声称只要交钱就可以上大学,甚至上重点大学。家长花钱后的确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但入学之后才发现上当受骗。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黄珊 作者:赵金玲 郑霞 李星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