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景瓷求“古”不如藏“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1: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景瓷求“古”不如藏“今”(组图)
景德镇青花缠枝牡丹纹罐(宋元)
景瓷求“古”不如藏“今”(组图)
景德镇青花缠枝花卉纹执壶(明清)

景瓷求“古”不如藏“今”(组图)
景德镇粉彩人物笔筒(明清)

  外形酷似一尊铜鼎的上海博物馆是收藏爱好者们学习的好地方,25位南方文物考察团的队员们当然不放过。

  上海博物馆共有11个展馆,而中国古代陶瓷馆是上海博物馆的主要特色之一。这里不仅有平时罕见的新石器时代的彩陶、灰陶、商周及春秋战国时代的原始青瓷和东汉时代的成熟的青瓷,还有常见并熟知的唐三彩。尤其是景德镇瓷器,集中了元、明、清三代的各种装饰,从釉下彩到釉上彩和各种颜色釉,精美绝伦,精巧之极。

  黑斑青花难模仿

  元代时,江西景德镇青花瓷器的烧造成熟,为景德镇成为瓷都奠定基础。到了明清时期,景德镇就已经成为了我国的制瓷业中心。那里出产的瓷器,多数是生活用瓷和陈设用瓷,以白瓷为著,故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之称。在装饰方面也是五光十色,有青花、釉里红、古彩、粉彩、斗彩、新彩、釉下五彩、玲珑等等,其中尤以青花、粉彩产品为大宗。

  青花是一种釉下彩瓷,白地青花是青花瓷的基本特征,不同时期的青花瓷又各具特色。永乐、宣德时期的青花瓷,以其胎、釉精细,青色浓艳,造型多样和纹饰优美而更负盛名,被称为我国青花瓷器的黄金时代。

  据文物考察团随行的专家介绍,永乐、宣德时期在绘制纹饰图案时,所用的青花色料是进口的苏尼勃青。这种原料不仅能烧出宝石蓝般鲜艳的色泽,而且因为较高的含铁量,在烧成后形成了点点黑斑,这种凹陷的黑斑,是这个时期青花瓷的主要特征,后人难以模仿。

  鉴别粉彩可看款识

  和青花地位一样,备受尊崇的还有作为景德镇四大名瓷之一的粉彩瓷。粉彩与青花不同,是属于釉上彩的一个品种。到了清代康熙年间,景德镇官窑工匠们借鉴了珐琅彩的配制技法,用一种俗称“玻璃白”的颜料和其他彩料配合,使各种彩色产生了“粉化”的效果。粉彩创造出来后,各种颜色呈现出不同深浅浓淡的色调,粉润柔和,并富有立体感。

  尤为值得鉴别者注意的是,清代粉彩瓷器在纪年款识上一般有“大清某某年制”或“某某年制”两种款型。而在书体上,顺治和康熙时期多为楷书,而乾隆时流行篆书,到嘉庆以后则又以楷书为主,乾隆后期还多用红字款。

  现代景瓷防伪性强

  面对博物馆中如此多的珍品,收藏爱好者最关心的还是在哪里可以找到像这些展品般值钱的宝贝了。但是,明、清至上世纪初期景德镇的瓷器,在历经数年的收藏沉淀后,大部分作品已被博物馆或藏家珍藏,真正属于黄金时期的景德镇瓷器在市面上已难见踪影。随着现代收藏队伍的增加,如何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找到具有投资潜力的陶瓷艺术品呢?

  陶瓷行当里有句行话,叫“瓷以窑而贵”,这些打上了“景德镇窑”标签的瓷器,自古都是我国陶瓷历史上的珍品,而今景德镇仍有一大批优秀的工艺美术师,在继承了所有前代的优秀传统基础上,将各种技巧和装饰发扬光大,创造了更多精美绝伦、巧夺天工的现代景德镇瓷器。这些现代瓷器虽然没有宣德青花、雍正粉彩那样,凝结了时间和历史的沉淀,但同样大放异彩,值得藏家关注和收藏。

  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大量赝品和高仿瓷器,准确鉴别成为最大的难题。但是,如果自身并不具有非常强的辨别能力,为了规避古物鉴别经验的欠缺,专家建议可以转向收藏有保障的近代景德镇名家的陶瓷艺术作品。

  艺术品或藏品只要是真迹,只要是目前国内认可的工艺师的作品,本身就具有收藏和投资的价值。同时,如果能收藏到近代大师名人的作品,不仅有一个可靠的保障,避免收到赝品,还不排除会收藏到绝世珍品的可能,而且,他们的作品价格相对古陶瓷便宜,收藏起来较容易。(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