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成全省唯一拥有两个省级民科园的地级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2:5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敏)记者在市科技局获悉,2004年以来,全市新增市级民营科技企业72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64家;目前年产值超亿元的民营企业已达到42家之多。

  200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区域调整为契机,对工业园区进行整合,形成金平、龙湖两个民营科技园,并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民营科技园,得到了省财政专项资金的扶持,使汕头成为了全省唯一拥有两个省级民科园的地级市。目前,这两个科技工业园区已初显

聚集效应,成为地方经济增长的新亮点。金平民营科技园目前入驻企业达250家,龙湖民营科技园入驻企业达251家。

  日前,国家科技部和广东省科技厅发出通知,我市又有“汕头西陇化工有限公司”、“汕头市东风印刷厂有限公司”、“汕头市奇佳机械厂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汕头市川田科技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市经认定的民营科技企业已有513家,其中省级民营科技企业214家。民营科技经济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贡献越来越大。据对248家民营科技企业统计,2004年工业总产值138.99亿元,上缴税金总额6.23亿元,年产值超千万元的有176家、超亿元的有42家。

  我市大力整合科技资源,积极构建行业性、区域性的科技创新体系,引导扶持民营科技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众多技术开发机构在不长的时间里开花结果。目前,全市已有15个省级技术创新试点示范镇,38家(包括区县)科技中介机构和296家技术贸易机构;全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和80%以上的民营科技企业建立了自己的技术开发机构,其中为行业提供技术依托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2家、国家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实验基地2家。

  “但科技人才相对缺乏,尤其是懂得经营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少,本地人才支撑不足的现象仍然存在,这将对汕头未来的发展会起到阻碍作用,值得企业注意。”一位科技界的专家说,人才缺乏的后果是部分企业存在“盲目跟风”现象,某一类产品市场好则抢着做,不是互为市场,相互提供上下游技术和产品支撑,而是形成恶性竞争。如果民企能尽快改变这种现象,那么会发展得更快。(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