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狐尾山上探寻“北极冰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3:07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建议建成国内仅有的气象主题公园,相关部门将提出初步设想和方案
狐尾山上探寻“北极冰雪”(图)
目前的狐尾山景点分布图。

  本报讯(记者杜世成)1000多亩的狐尾山公园可谓市中心的风水宝地。随着海上明珠塔和天文气象馆的落成、天象厅建设的展开,专家们正在论证:在山上建一个国内仅有的气象主题公园。

  气象局的魏锦成正投身于这项工作中,一篇数万字的《狐尾山气象主题公园发展初探》快要完稿。他说,如果狐尾山能建成气象主题公园,我市将增加一个新的旅游景区,游客不但能登高揽胜,观天文气象,还能参与诸多自然奇观,如钻北极洞,探寻北极冰雪,体验台风等。

  “气象家底”雄厚

  我市有面积更大的公园,也有生态保持更好、更原始的公园,还有闹市中地理位置更好的公园,但同时具备这些条件的公园不多,狐尾山公园却有。

  魏锦成说,公园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粗具规模,观景平台、市科普教育基地、海上明珠观光塔,正在使狐尾山成为厦门新的旅游胜地。狐尾山公园的独特之处是,它与科技、科普教育紧密结合。如果能按照气象主题公园的设想规划建设,狐尾山公园有望成为厦门又一闻名景区。

  目前规划滞后

  专家认为,近年来,狐尾山公园的规划虽然出现各种建议,但定位均停留在原有的框架内,没有新突破。

  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2004年总体规划中,也没有关于狐尾山公园的规划方案。

  专家认为,随着海上明珠观光塔、青少年天文气象馆及天象厅的建成,这里旅游观光的“点”已逐步形成,对“面”的开发要求日益突出。但公园目前基本停留在天然资源的初级开发上,科技含量低,各种配套设施建设落后,食宿及旅游纪念品等的开发仍是空白,更缺乏当今世界一流的旅游、娱乐设施。

  专家建议,把景区定位于科普教育、休闲娱乐、观光旅游、标志性建筑四大特色。

  增设新项目

  根据设想,公园可进一步将气象科技的内容扩展到“面”,建立气象主题公园,设计、开发和引进一些天文气象的科普教育项目,合理布局,把馆区扩大到整个狐尾山公园。在保护公园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引进观赏性、互动性强的项目。

  公园建成后,游客可以到山洞体验北极冰雪,也可以登上天象台一览漫天星辰。专家说,在园区的其他地方建设体验春、夏、秋、冬4个展馆,建设极地体验的场景,如火山、极地冰雪、极光等等。可以建设专门的台风展馆,让游客体验台风来临的感受。

  在山顶建设专门的观象台,提供观测工具,同时也可以作为厦门天文爱好者的活动基地。建设星空模拟场景、展现苏颂等人的气象成就、建设气象名人展馆。也可建设小小气象台,让小朋友亲身体验和操作气象预报。建设气象奇观演示馆,用虚拟景象光学成像与立体模型相结合再现龙卷风、沙尘暴、海市蜃楼等自然奇观。

  已引起各方关注

  魏锦成说,他们已经就主题公园概念和市政规划部门人员、中国气象局专家和世界气象组织的官员探讨过,各方均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关注。

  他们说,狐尾山公园景区气象科普主题已现雏形,目前要做的是如何把气象主题扩大到整个园区,将从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首先,园区内的青少年天文气象馆已和狐尾山公园管理处(属市政园林局下属部门)达成一致意见,提出规划初步设想和方案;

  其次,由气象局和园林局对方案进一步论证和完善,待思路成熟后向市规划局和相关部门提出建议,由规划局组织专家论证和考察;

  同时,方案上报中国气象局相关部门,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