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券商获百亿贷款投资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3:12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据某大型券商日前透露的消息,100亿元贷款资金正陆续打到东方、广发、华泰、国泰君安和海通5家创新类券商的账户上。

  央行支持股市将付300亿

  这笔资金被称为专项周转贷款,由工行、建行以委托贷款的形式通过中央结算登记公司划拨给各家券商,贷款利息为3.8%,只能用于购买股票。由于周转贷款是国家专款,并在市场低迷、投资者信心尽失的情况下被指定用于投资股市,因此有专家指出,该笔资金实质上就是平准基金的变形。

  如果加上这100亿元资金,包括央行已经披露的为启动投资者保护基金而拿出的100亿元,以及建银投资即将发行的明确要“支持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的100亿元金融债券,还有拟向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和华安证券公司的再贷款,央行为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即将付出超过300亿元的资金。

  变形平准基金合乎法理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市场上一直在呼吁建立平准基金,但从我国的具体情况来看,建立一般意义上的平准基金仍然有一定制度性障碍。平准基金的操作主体是谁、资金的来源在哪里、收益如何分配、风险如何承担等问题都没有明确的解决办法。所以,平准基金始终“呼之不出”。

  但就目前低迷的市场状况而言,外围资金的自然流入难以实现,确实急需“输血”。然而,根据《银行法》和《证券法》的相关规定,银行资金不得进入股市,证券公司不可以从银行贷款。“变形的平准基金”引入了中央登记结算公司,通过券商对结算公司的透支实现银行对券商的间接贷款,从法理上回避了银行资金直接入市的嫌疑。

  资金入场传递两个信号

  对于券商能否乘机将自营股解套,桂浩明表示,在资金独立运作的前提下,若股市走好,解套也是自然的。100亿元资金量对于提振股市来说作用并不大,但给市场传递了两个信号:一是这种操作模式是可行的,找到了资金划拨渠道;二是体现了管理层对点位的重视,国家直接出面来改变过于倾斜的供求关系。(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