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工程学院用爱呵护学生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3: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虹伟

  本报讯

  “我曾经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失去父爱母爱,和半身不遂的奶奶、痴呆的爷爷生活,饿着肚子求学。”眼含着热泪,黑龙江工程学院机电学院2002级学生宗静诉说了自己的

遭遇“是学校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我现在对未来充满信心。”该院院长魏兆胜告诉记者“贫瘠的土地长不出枝繁叶茂的大树,要想使学生成材就要给他们足够的关爱,让每个学生都生长在肥沃的土地上,这样他们才能长成大树。”

  2000年,原黑龙江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和哈尔滨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合并成立了黑龙江工程学院。针对学生中独生子女多、自理能力差、贫困生多、学生对人生困惑多的现状,他们探索建立了关注大学生需求的师生互动、覆盖全员的帮困、建立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疏导、就业指导与学习指导相结合的职业发展四项长效服务机制。院党委副书记顾建高提出“要让学生在校园感受到家的温暖。教师在作为学业的引领者的同时,更要成为学生需求的关注者、生活的帮助者、思想的引导者和未来的策划者。”

  针对大学生心理尚未成熟的现状,2004年起,该院在本科生中实行心理咨询导师制,做到让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心理咨询师,同时号召每位老师都通过课堂授课、课下交流的方式对学生的思想给予正确的引导,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之路的忠实陪伴者。2004年新生入学不久,思想道德修养课教师黄红接到了一封电子邮件“我是一名来自西北的学生,地域的不适应和环境的变化也使我无法适应,我到底该怎么办啊……”通过邮件交流,这个学生最终树立了信心。据统计,目前全院有320多名党员教师和导师与学生结对,有4200多名学生在结对中受益。

  黑龙江工程学院还开创了亲情服务,将温暖和关爱融入到日常一些细小、周到的服务中。各学生公寓免费提供针线、简易医护用品;值班员经常为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学生缝补衣物,为生病的学生熬药,送病号饭;设立宣传板,在季节变化的时候,做出温情提示。为使经济困难的学生安心学习,该院每年拨出近300万元专款,用于帮困助学。通过发放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假期探亲路费以及开展勤工助学、开辟新生“绿色通道”和发动社会资助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地做好助学工作。针对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该院从入学之初就指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对学生加强学习和就业指导。2004年该院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3.3%;今年截至目前,该院本科生就业率已超过95%。就在05届毕业生即将离校之时,学生代表们亲手植下了“毕业生纪念林”感谢学校的培养之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