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新闻战线聘请社会监督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3: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李天良

  本报讯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董广安教授最近被河南省有关部门聘为“新闻战线社会监督员”,和她一批受聘的还有其他289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各界人士。对于这个新头衔,董教

授说:“给行使舆论监督职能的新闻媒体上一个紧箍咒很有必要,不然就会形成另一种权力真空。”

  构建新闻战线社会监督机制,是河南为巩固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切实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改进和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宏观管理的一项重大举措。省聘新闻战线社会监督员,由个人自愿、所在单位推荐、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审定、聘请产生,义务兼职,不取报酬,每届任期两年。聘任期内,可对河南省所有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及其工作人员实行全方位监督。

  今年4月,河南省委宣传部向省直80多个厅局和各省辖市、县(市、区)发放征求意见表200多份,就全省新闻工作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书面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广大干部群众对有偿新闻、新闻敲诈现象严重;广告把关不严,存在不良广告;个别记者素质不高,缺乏应有的职业道德等现象反映强烈。为树立新闻媒体的良好形象和公信力,2005年6月28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省新闻出版局、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下文作出了《关于聘请河南省新闻战线社会监督员的决定》。

  决定下发后,河南各市、县宣传部门也纷纷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新闻媒体的管理和指导,提高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南阳市委宣传部专门开办了《南阳舆情》内部专刊,并从市委、市政府、南阳师范学院及市直5家新闻媒体聘请了8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熟悉并热心新闻工作的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新闻阅评员,围绕全市新闻媒体在舆论导向、报道质量、宣传效果、文风作风等方面进行阅评。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锐认为:“新闻宣传工作点多面长,影响广泛。建立新闻战线社会监督员制度,就是要通过建立覆盖全省的社会化监督网络,努力形成新闻宣传工作自律与他律、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河南新闻战线进一步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力度,从而确保新闻宣传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