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野蛮公交”要从根源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4:01 信息时报

  前日,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大力整治“野蛮公交”,把公交车司机的“野蛮驾驶”问题作为大事来抓,对那些不符合条件的公交公司将禁止其进入公交线路运营。市交委希望借此解决野蛮驾驶作风(见昨日信息时报A08版)。

  近年来,“野蛮公交”违章驾驶造成悲剧的新闻屡见报端,公交车拒载、中途逐客、飙车等野蛮行径不但威胁着乘客的生命安全,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应当说

,在大多数公交司机都能自觉遵纪守规的同时,少数公交司机并没有本着为乘客着想的基本意识,他们利用“公交优先”的城市法则,漠视乘客和行人的安全,在驾驶过程中急刹车、与行人抢道、不遵守交通信号灯,不经意间往往酿成祸端。

  此次,市交委将公交司机的野蛮驾驶问题作为大事来抓,自然值得称道。毕竟从公交车司机这个最直接、最容易出事的责任者入手,或许能让人看到文明驾驶的希望。但我更感兴趣的则是市交委对不符合条件的公司“不准进入公交线路运营”的规定。因为对公交公司的运营管理进行监管,势必促成其加强对司机的安全教育,改变其“重经济、轻安全”的心理,从而能从根源上更好地解决野蛮公交的问题。

  公交系统是广州的城市公益事业,在安全性之外,应具有公益性和服务性。但是现在企业化动作的公交公司往往过分注重其经济效益,而忽视其社会效益,忘了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而在经济利润大棒的指挥下,留给公交司机的休息时间少,疲惫之态的司机为了完成既定任务,野蛮驾驶自然就多了起来。

  因而,整治野蛮公交,先加强对司机的管理很有必要,让他们多一些安全意识和尊重别人的生命意识,掌握好自己手中的方向盘。但是更重要的是要让公交公司意识到文明驾驶的必要性。如果真能将那些不符合条件的公交公司拒绝于线路运营之外,我想野蛮驾驶的现象肯定会大幅减少。(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