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号线昨午全线恢复运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4:26 信息时报
二号线昨午全线恢复运行(组图)
  江南大道工地塌方事件引起市民极大关注,昨天下午3时40分,途经江南西的乘客在车上纷纷观看现场情况。
二号线昨午全线恢复运行(组图)
昨天下午4时47分,极为疲劳的两名消防官兵抓紧时间打个盹。

  时报讯

  广州市地铁总公司昨天证实,经过连续一天一系列精密的监测数据表示,地铁二号线相邻坍塌基坑段100米隧道未构成任何变形,区间隧道是安全的。为此,地铁二号线在昨日下午14时38分全线恢复运营,但途径出事点时需要减速行驶。此外,据估计,四个地铁车站停运将近24小时,约有超过7万市民出行直接受到了影响。

  列车在小交路倒行折返

  昨天早晨6时10分,记者在客村地铁站赶上了该站开出的首班车。与平时的热闹情况不同,地铁站只有几名乘客。地铁站5名工作人员分别在进站口、电梯、检票口竖立了告示牌,并对每位进站的乘客进行询问,告知乘客地铁在市二宫至中大站停止运营,二号线的列车只在三元里至市二宫、中大至琶洲站之间小交路运行。尽管如此,不少乘客还是到站才醒悟。

  记者上车后发现,列车上仅有5名乘客,列车的运行速度比平时缓慢。由于列车实施小交路线行驶,即到终端站后实行反方向运行,尤其是在公园前的换乘站,全部改在列车前进方向的左门下车,不少市民一时搞不清。

  市长指令缩小封路范围

  随后,记者在江南大道中路发现,该路实行了封路,南村、华海大厦等公交车站纷纷贴出告示临时撤销,公共汽车纷纷绕行昌岗路、宝岗大道等路段。到了7时30分,上班赶路的市民越来越多,附近穗花邨小区等路上挤满了人群和自行车,昌岗东路至江南大道也开始塞车,长长的车龙一直排到新港西立交。

  昨天上午9时30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一行察看了海员宾馆坍塌场面、工程抢险进度及了解居民安排情况后即徒步了望江南中、江南西路段交通情况。当他看到封路范围过大导致车辆、行人拥挤状况后,当即指示交警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启交通要道,方便群众、各经营单位,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9时50分左右,交警部门迅速开通江南大道中南往北两车道(北往南保持封闭施工),而江南西路则全线开通,车辆堵塞情况明显好转。

  出事地点路段需限速

  地铁公司方面表示,地铁二号线从昨天下午2时38分起恢复全线运营。不过,为确保绝对的安全,列车在途经与坍塌基坑平衡的路段时,将限速每小时15公里行驶。至于何时才能恢复到平时35公里/时的速度,地铁方面表示目前还未能确定,提醒出行市民提前十分钟出门。

  记者在现场看到,昨天下午2时30分,江南西地铁站开始贴出二号线恢复正常运营的通知。4分钟后,车站进出口处全部解封,停止了24小时之久的地铁运营恢复正常。往琶洲方向的列车在2时40分进站,成了昨天第一列驶进江南西站的列车。与平常相比,列车的进出站速度显得很缓慢,到晓港站时比平时多花了两分钟。

  另外,据了解受影响的四站三区间基本约占了整条二号线客流量的31%,估算大约有超过7万的市民出行直接受到了影响。受塌方事故影响,前日一、二号线客流量约比平时减少11.5万人次,其中,一号线减少3.4万人次,二号线减少8.1万人次。

  救援实录

  废墟中传出小女孩求救声

  消防官兵救出3名被埋群众,判断被埋的一对父子已死亡

  时报讯

  前日中午12时30分,广州市江南大道中202号海珠城工地(海员宾馆旁边)的工人宿舍发生倒塌,初步了解5名工人被埋。事故发生后,广州警方快速反应,迅速调集300多名警力,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到场处置抢险。

  12时30分许,广州市消防特勤一中队在接报后,立即启动了特大事故的应急处理方案,并立即派出几十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救援。第一批救援官兵在事发后不到十分钟就赶到现场展开救援,立即用生命探测仪进行搜寻。很快,就发现有5名群众被埋。

  1时20分,经过周密部署,救援行动全面展开,而此时坍塌还未停止。消防官兵利用气垫、千斤顶等工具将数块巨大的水泥块顶起,几十名官兵轮流对坍塌土方进行挖掘,为了能尽快救出群众,现场领导果断决定派两名官兵爬进坍塌洞穴中进行搜寻。同时不断地向被埋的群众不断喊话,告诉被埋的群众要镇定,并千方百计地朝洞中送矿泉水和葡萄糖水、送氧。消防官兵们分别用小型切割机、电动两用钳、沙轮器等设备,小心地搬开围在受困人员身边的乱石、水泥板等物。

  16时15分,消防官兵救出了一名40多岁妇女赖有英,赖有英左脚压伤,头部外伤,无生命危险。

  16时16分,救出19岁青年郭平(男,19岁,赖有英的外甥,未受伤)。

  16时45分,又救出张桐(女,赖有英的女儿,左腿骨折,无生命危险)。当时忽然又从坍塌的废墟中传出微弱的求救声。官兵们立即展开的更为艰难的救援,小孩所处的位置在相对较深的位置,且周围都被大量的水泥块包围着。官兵们一边利用机器挖掘,一边用手搬石块,16时45分,一位12岁左右的小女孩被救出。

  17时,消防官兵在多次用生命探测仪进行搜寻剩余两人后,仍没有发现有任何生命迹象出现。最后,判断剩下的两个被埋的两人死亡。

  昨晚19时20分,记者致电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了解赖有英母女伤情时,一名值班员告知,张家母女目前情况稳定,但何时出院由主治医生决定。关于其丈夫及儿子救援情况,记者从广州市政府办公厅获悉,寻找工作还在进行中。(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