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约有18名北京游客在埃及 尚未有中国人伤亡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4:35 国际在线

  约有18名北京游客在埃及 记者连线得知他们爆炸时在开罗我驻埃及使馆也未收到中国人伤亡消息

  国际在线消息:今天凌晨,红海之滨的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和奈阿迈湾同时遭受至少3枚汽车炸弹连环袭击,市场和酒店是袭击目标,截至记者发稿时,造成至少50人死亡超过150人受伤。

  连环爆炸狂袭西奈 四星级酒店变平地

  当地时间7月23日凌晨1时15分(北京时间6时15分),埃及西奈半岛最有名的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和奈阿迈湾遭遇至少3枚汽车炸弹的袭击。

  据报道,率先遭到袭击的是沙姆沙伊赫的老市场区。尽管事发时已是凌晨时分,但最受外国游客追捧的老市场仍是人来人往并且有不少外国游客。

  发生爆炸时,距离老市场区好几公里外的居民楼的窗户都被震飞,浓烟直冲云天。

  亲眼目睹爆炸情景的当地居民哈立德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先是看到市场上空腾起一团火球,紧接着如同划过一道闪电,然后才听到隆隆的爆炸声!”

  随后,6公里外的奈阿迈湾遭到爆炸袭击:两枚汽车炸弹同时在四星级的“加扎拉花园酒店”和“莫文皮克酒店”外爆炸。

  和当地的绝大多数豪华酒店一样,这两座酒店里住满了前来度假的以色列和欧洲游客。入住“加扎拉花园酒店”附近另一家酒店的英国游客哈德斯卡尔说:“这是我一辈子看到过最可怕的事,我被震得从床上掉到地上,觉得整幢房子都要倒了。我看到到处都是浓烟,听到的全是警报声。”

  附近医院不堪重负 外国游客伤亡不少

  事发后不久,埃及内政部宣布,3起连环爆炸。据了解,3起爆炸全都是汽车炸弹。此前有媒体报道说7起,造成混乱的原因是其中两起汽车炸弹放的位置是在两家酒店之间的停车场,爆炸后,对4家酒店都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事故造成人员巨大伤亡。沙姆沙伊赫国际医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就收到了至少30具尸体,还有许多伤员的伤势十分严重,情况万分危机。我们医院和沙姆沙伊赫医院的急救系统已经不堪重负了,希望能获得埃及或以色列的支持!”这位医生透露说,不少伤员是外国游客。

  不排除为恐怖袭击 沙姆沙伊赫城警戒

  爆炸发生后,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任何人声称对此事负责。

  不过,路透社23日报道说,由于埃及政府严打“基地”,而“基地”组织的骨干,包括扎瓦赫里都是埃及人,因此,他们不可能不对埃及政府的坚定反恐决心做出强烈的反应。而且此前的秘密资料显示,“基地”组织早就有袭击埃及政府的计划。当然,由于埃及本国的极端势力也对政府心存不满,因此不能排除恐怖分子袭击的可能。

  事件发生后,沙姆沙伊赫加强了全城的警戒,每个路口都能看到警察和警犬。

  今晨连线

  北京约有18名游客在埃及 发生爆炸时旅游团在开罗没有危险

  中国港中旅市场部经理胡淑薇接受采访时说,经过和中东市场部负责人确认,目前该旅行社没有旅游团在沙姆沙伊赫。

  另一家在京的国旅公司负责人称,该旅行社10天前有旅游团去埃及,旅游团中大约18名北京游客。现在该旅游团在开罗,平安无恙。该旅游公司中东部经理马葆菁介绍说,很少有中国游客到沙姆沙伊赫,因为那里消费昂贵,来自欧洲有钱人和贵族多喜欢来此度假。

  他还介绍说,一般中国游客到埃及的旅游线路是开罗-卢克索-亚历山大-阿斯旺-霍尔格达。文/本报记者 张晓莺实习记者 沈建军

  伤亡游客来自英俄沙特等国

  我驻埃及使馆称尚无中国人伤亡消息

  本报记者今晨连线埃及国家旅游局负责人纳塞尔,这位负责人称据他所掌握的情况,目前还没有中国游客在连环爆炸中伤亡的消息。

  新华社开罗分社首席记者辛俭强向本报介绍说,他此前曾联系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官员,得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中国人伤亡的消息。又据埃及内政部透露的消息,伤亡的游客大多来自英国、俄罗斯、荷兰、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埃及。文/本报记者李莎实习记者 沈建军

  西奈连环爆炸引出四大悬念

  为何挑旅游胜地?

  爆炸地是“国际和平城市”

  除了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还是有名的国际和平城,纵贯市中心的主街名叫“和平大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经常在这里会见来访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这次发生爆炸的一家旅馆附近就有穆巴拉克总统的度假别墅。

  据报道,恐怖分子选择攻击这里有“一箭多雕”的目的。

  为何选这个时间动手?

  巴以局势发生急剧变化

  据路透社援引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巴以局势最近发生的急剧变化,以色列扬言要再攻加沙以及对巴强硬分子的严厉打击是导火索。

  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是什么组织制造了爆炸事件。以色列称,爆炸可能是基地组织干的。

  是否跟伦敦袭击有关?

  尚不明确但要警惕“基地化”

  英国卫报等媒体引述本国反恐怖专家的话称,现在尚不知道埃及的爆炸是否跟伦敦恐怖袭击、伊拉克暴力、阿富汗基地袭击相关联。

  伦敦的反恐怖专家认为,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未必有直接的关联,但是在这些现象的背后,一种恐怖主义活动的新的趋势应当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那就是全球恐怖主义活动的“基地化”。

  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旅游业受到重创

  爆炸事件将对埃及的旅游业是巨大打击。

  此次爆炸事件发生后,埃及安全部门和警方全力出动,加强对西奈半岛旅游景点和首都开罗等重要地区的安全警戒措施,今后埃及很可能会加大对恐怖势力的打击力度,以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文/晴川

  埃及旅游胜地频遭袭击

  1993年2月26日,一枚炸弹在开罗一家咖啡馆里爆炸,炸死一名土耳其人,一名瑞典人和一名埃及人,炸伤20人。

  1993年6月8日,一枚炸弹在开罗金字塔路一辆旅游大巴附近爆炸,2名埃及人死亡,22名游客受伤。

  1996年4月18日,武装分子误将18名游客当成以色列人,在金字塔附近将其全部打死。

  1997年11月17日,武装分子在埃及南部旅游胜地卢克索附近打死58名外国游客和4名埃及导游。

  2004年10月7日,埃及与以色列边境的塔巴边境发生连环爆炸,34名游客遇难。

  2005年4月30日 自杀炸弹炸伤4名外国游客。来源: 法制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