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呼唤“一篮子”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5:43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杨俊

  住宅小区里的事该找谁?大多数市民的回答可能是:物业公司。随着上海住宅小区数量不断增加,物业管理行业受关注程度近些年直线上升,每年行业评议时总处在“风口浪尖”。因为在这个领域,人人都有发言权。

  本报962288“夏令热线”的统计数据也为这一现象提供了佐证。今年“夏令热线”本月11日开通以来,投诉“小区物业”一直在每日接听量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截至22日,“夏令热线”共接听电话3527个,与“小区物业”有关的高达1040个。

  与此同时,来自联网热线962121的数据显示,6月22日至7月22日接听的3505个电话中,报修2283个、投诉1222个。经分析,1222个投诉电话中,纯粹与物业管理业务相关的仅488件,剩下734件全部为属小区范围内却超出物业管理业务的综合性内容。

  彭浦新村某小区突然出现了西瓜摊,运瓜卡车闯过门卫开进小区。物业保安去管屡遭痛殴;一拨110,对方立即“撤离”,但过不了多久,卡车又大摇大摆闯入……业主无奈拨打“夏令热线”投诉物业公司,物业十分委屈:人也被打了,还叫我们怎么管?

  错综复杂的例子还有不少。有读者在电话中问:“不投诉物业公司,那找谁呢?”事实上,小区里的事情物业公司到底该管多少、能管多少,普通市民没几个人能说清楚。

  翻开国务院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和《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发现物业管理均有明确定义,是指“业主通过选聘物业管理企业,由业主和物业管理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相关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秩序的活动”。

  事实上,物业公司的管理职责范围在住宅小区内,但住宅小区管理并不只是物业管理一家的事,它还涉及规划、园林、市容环卫、电力、通信、公用、市政、公安、城管监察等十多个主管部门,适用国家和地方法规近20部。把小区里发生事情的直接责任全部推到物业公司身上,并不公平。仅靠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来协调全部小区事务,显然也并不现实。

  为此,有专家提出小区管理的“一篮子”制度。即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管理,主要职能部门设立“联席会议制度”,由街道社区管理机构牵头,负责处理小区内的综合问题,物业公司根据业主大会决议和业主委员会的要求协调各方关系,大家共享社区3方面的公共资源:党建、行政和管理。这点子不错,值得决策部门思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