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化“二·三暴乱”(2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5:51 新文化报

  谨以此文: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这是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发生的战争!

  1946年2月3日,以孙耕尧为首的通化县国民党党部,勾结以日本关东军125师团参谋长藤田实彦大佐为首的日本法西斯分子,纠集了大约2万多人的兵力,向中国共产党刚刚在通

化建立的新政权发起了暴乱,被我党政军领导机关组织部队及人民群众镇压下去——这就是中国现代史上有名的“中国通化二·三暴乱”。

  抓住的日本人太多,没地方关押,行署院子里开大会讲台底下关的都是日本人。50.坐山观虎斗

  通化“二·三暴乱”是国民党通化县党部勾结日本关东军部分军国主义复兴分子进行的。那么,当暴乱开始之后,当日本关东军在同共产党、民主联军开战的时候,通化国民党党部主要成员们在干什么?由国民党通化县党部负责联络的外围国民党地方团队在干什么?

  除了国民党通化县党部书记长孙耕尧等人被我方逮捕之外,党部其他主要成员在“坐山观虎斗”——他们都躲在家里,如果日本人成功了他们就出来接收通化政权;日本人失败了,他们就脚底下抹油——逃之夭夭。

  例如:临江县国民党党部成员周洪汉,在暴乱开始的时候,他呆在岳父家里,枪响了以后,就上了天棚。失败之后,他跑到了沈阳。暴乱骨干分子姜际隆2月2日晚间被捕逃跑之后,躲在一家老百姓的猪圈后面,看见暴乱信号三明三灭,枪声响了,但他也没有参加暴乱。天亮时,知道暴乱失败了,姜际隆跑到了沈阳。

  国民党领导的地方武装团队也是如此:王桂馨带领30人的队伍和辑安的伪警察80多人,以及李恒在通化县八道沟组织的180-190人的队伍,当天晚上都没有进通化街,见暴乱失败而退。说是没看见暴乱信号,那只是借口,坐山观虎斗,企图坐收渔利才是真正目的——这是国民党人的一贯伎俩。

  这也是“二·三暴乱”必然失败的原因之一。

  对于暴乱首犯孙耕尧来说,1946年2月3日凌晨是极其漫长痛苦的。

  当暴乱开始发生时,当他被吴溉之下令枪毙时,由于天黑慌乱,警卫战士枪下有误,没有将他打死。孙耕尧还活着,他还有清醒的意识。就这样,孙耕尧趴在中共通化分省委机关院子的雪地上,在凛冽的北风和晨霜中,亲身感受了他所策划的暴乱的成功发起和失败结局。

  孙耕尧感觉到了暴乱发起的声音,枪声、手榴弹爆炸声、日本人的呐喊声,他是通化人,他能听出那枪声和爆炸声发生的方位;他甚至听到了从分省委门前冲锋而过的日本人坚实嘈杂的脚步声……他感受到自己亲自制定的计划已经开始实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本能地感到兴奋,本能地期盼着武装暴动的胜利。

  如果暴乱成功了,也许他还有救,共产党人会撤离这座城市,国民党人和日本人在打扫战场的时候会发现他,也许会将他救活。即使他死了,国民党也会给他记烈士,会为他开追悼大会……

  孙耕尧一直焦急地等到天亮,当几个民主联军警卫战士再次出现在他面前时,当警卫战士其中之一发出惊叫时,他做出了最终的判断——他亲手导演的武装暴乱失败了!

  “哎呀,这几个人都没死!”随着警卫战士的惊叫,有几个干部从屋子里出来了,其中一个非常果断地下达命令。“补枪!”

  一阵枪响。天亮了,但孙耕尧进入了永远黑暗的世界……51.反击作战

  当我军开始对暴乱的敌人实施反击时,日本人开始四处逃命,在通化山城的街道上,山坡上,狼奔豕突。在通化的大街小巷上,到处都是我军的反击小分队,他们的步枪上着刺刀。战士们已经被日本鬼子的暴行气红了眼,许多参加暴乱的日本人死于战士枪下。

  除了被杀的一些参加暴乱的日本人之外,另一些参加暴乱的日本人躲藏起来了。抓获、关押并审讯这些参加暴乱的日本人成为当时的主要任务。

  抓住的日本人太多,没地方关押,行署院子里开大会讲台底下关的都是日本人。汽车库里、暖气地沟里、防空壕里,都关着日本人。

  还有更多的日本人逃回自己家里,或者躲到其他日本人家里。所以,平定暴乱后,对全市日本人家庭的搜查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了。

  当时我军各搜捕分队接到的对日本人住宅的搜捕命令是:

  1.只要门口没贴对联的就要进去搜查,因为日本人过年不贴对联,这家肯定是日本人。

  2.原则上只抓参加暴乱的日本人,2月2日晚上没外出的日本人不逮捕,但是因为一时无法鉴别,所以18岁以上、60岁以下的日本男人都要带走,集中进行审查。

  3.凡是有中国人担保的日本人可以不抓。

  在2月3日早晨发生的逮捕日本人行动中,大多数日本人在家里被抓走时没有反抗。

  2月3日凌晨开始的对参加暴乱的日本人的搜捕,不仅仅局限在市内,同时也在郊区二道江进行。

  据日本方面的资料记载,我军在“二·三事件”大搜捕中,从二道江抓走的日本人有大约400人,包括“满洲炼铁的主任以上干部和原日本关东军下士官以上者。”这些人先是关押在二道江满洲国民学校二楼,后来有一部分与暴乱有关联的人被转移到市内。

  在2月3日的搜捕行动中,我军抓获了很多暴乱骨干分子。其中日本人方面有:近藤晴雄、阿部元、小向、赤川、新仓、小林等20余名。

  从红十字医院败下阵来的柴田久大尉,率领三十几名部下,如丧家犬一般从市区逃到快大茂子方向的山上。他们在冰封雪盖的山上躲了一天,实在无法忍受饥饿和寒冷,最终柴田决定将部队分成四组,每个人分给760元路费,分别向沈阳、安东、朝鲜和抚顺方向逃窜。

  其中向抚顺方向逃窜的暴乱分子被追捕队抓获。

  逃往丹东方向的7人,因为误入辑安境内,被我军逮捕归案。

  柴田大尉本人率领本组5个人准备向沈阳逃窜,下山后扔掉手枪,找一家老百姓家花钱买了几套老百姓衣服换上。接着,柴田决定再次缩小行动单位,让另外3个人单独行动,他和另一个人向抚顺方向逃去。走到天快黑的时候,柴田在一家小饭店里吃了饭,然后继续沿着铁道线走,被我军警备人员发现了,为了躲避追捕,柴田跑到一家老百姓的菜窖子里躲起来。但最终还是被我军巡逻队逮捕,押回通化……52.藤田落网

  “二·三暴乱”的另一个重要策划者——日本关东军原125师团参谋长藤田实彦大佐,在暴乱开始之前2月3日凌晨3时,因为他派出的传令兵被民主联军在龙泉街一带逮捕,藤田感觉事情不好,遂下令烧毁所有暴乱文件,然后偕同指挥部其他人员,转移到千叶幸雄家,躲进天棚里。

  藤田实彦躲过了2月3日当天的全城搜捕。

  2月4日,民主联军继续在通化全城对暴乱分子、特别是暴乱首犯进行大搜捕。

  中共通化分省委把搜捕藤田实彦的任务交给了朝鲜义勇军南满支队,义勇军南满支队又把这个任务交给一营五连,一营营长李万成亲自率领五连进行搜捕。

  为了加强搜捕力量,预防遇到藤田指挥部的顽强抵抗,五连在出发前还带上了一挺重机枪。他们根据日本人提供的线索,包围了藤田实彦可能藏身的日本人住宅区,逐户搜查,终于发现了藤田的踪迹。连载·纪实作品25(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