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姆沙伊赫连环大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20:56 人民网

  当地时间7月23日凌晨约1时15分,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发生7起连环爆炸,目前死者已超过80人,伤者超过200人,死伤者中包括英国人、荷兰人、俄罗斯人、沙特人、卡塔尔人、科威特人和埃及人等。

  爆炸主要发生沙姆沙伊赫海滩酒店区——纳玛湾区,其中一起爆炸发生在纳玛湾区的“喀扎拉”四星饭店的车道上,另一起爆炸发生在纳玛湾区“地中海”酒店旁边,还有一起

爆炸发生在几公里外的一个商业区旧货市场。据埃及警方初步判断,肇事者至少使用了四个汽车炸弹,包括两次自杀式袭击。

  由于正值夏季旅游旺季,沙姆沙伊赫来自西方等地的游客非常多;事发时又是人们夜间纳凉消闲和购物的高峰期;加之炸弹的威力巨大,数公里外的居民都能强烈感受到震动,并清晰地听到爆炸的响声,因此,连环爆炸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喀扎拉”饭店的正面被全部炸毁,街道两旁的许多商店要么被夷为平地,要么面目全非,地上也到处都是碎玻璃和血迹等。这是近10年来针对埃及旅游地的最为严重的爆炸事件。

  事发后,一个自称是基地组织埃及分支机构的组织宣称对事件责任。7月23日是埃及1952年“7月革命”53周年纪念日,“7月革命”被认为是现代埃及的开始,是埃及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政治事件。恐怖分子此时制造爆炸,显而易见是处心积虑的选择,带有明显的政治目的。虽然尚没有证据证明就是基地组织所为,但从做案的动机和方式看,不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起码,是有着基地组织思想倾向或亲基地组织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干的。

  埃及在阿拉伯国家中属于温和国家,在地区事务上奉行务实的政策,尤其在巴以冲突问题中,起着重要的促和作用,同时,埃及也积极发展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关系。这些,都引起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强烈不满和愤恨。不久前,埃及驻伊拉克利益代表处的首席负责人被绑架并惨遭杀害,就是这种不满的具体体现,恐怖分子当时指责埃及已经背离了伊斯兰的利益,成了阿拉伯国家的“叛徒”。

  此次恐怖分子又在埃及境内制造事端,拿对埃及国民经济举足轻重的旅游业“开刀”,也是蓄意而为。旅游业是埃及频遭恐怖袭击的“软肋”,容易被恐怖分子得手。沙姆沙伊赫则更具有象征意义,一是因为它位于西奈半岛南端,远离安全防范措施严格的首都等地;二是沙姆沙伊赫不但是个旅游地,而且还是地区领导人常常开会的地方,如今年2月初,埃、以、约、巴在就此召开峰会,巴以签署了停火协议。鉴于沙姆沙伊赫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所处的特殊政治地位,联合国还曾授予它“和平城”的称号。恐怖分子在此搞爆炸,无疑有着强烈的政治意义上的考量。

  然而,埃及不会被恐怖袭击吓倒。穆巴拉克总统高度重视这一恶性爆炸事件,指示一定要严惩凶犯,包括纳齐夫总理在内的埃政府官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善后事宜。爆炸事件会对埃及的旅游业造成负面冲击,但埃及政府会采取措施千方百计地将这种损失减到最低程度,其中,加大对旅游地恐怖分子的打击,保障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将是重要的一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致使游客对埃及望而却步,从而影响到埃及的经济发展及其国际形象。(人民网开罗7月23日电)

  作者:人民网驻埃及记者黄培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