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持证上岗”被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0:1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学生做家教担惊受怕,请家教的担心“老师”误人子弟。为改变这一状况,沈阳市有关单位规定,家教服务统一管理,学生持证上岗,雇主登记身份证等基本信息。(《中国青年报》7月22日报道)

  从北京“破烂王”到沈阳的家教学生,都需要“持证上岗”。 “持证上岗”为什么日益风行?“持证上岗”就是规范市场的灵丹妙药吗?

  “持证上岗”,有权机关颁发给从业人员从事某一行业的资格证书,只有当从业人员满足行业的相关标准,达到一定资质后才能取得.比如:律师证,会计证,记者证等入行证书。“持证上岗”的行业,一般都是提供公众服务并且关系公共利益的职业、行业,需要确定具备特殊信誉,特殊条件或者特殊技能等资格,资质。发证的有权机关,是获得国家相关法律的明文授权,按照法定的程序进行。“持证上岗”是为了规范市场交易主体,提高从业者素质,维护公众利益的。

  “持证上岗”为何日益风行?设岗订证,使某些部门拥有一定的许可权,而权力向金钱的转化,只需要在程序设计上动一些脑筋而已,沈阳的服务中心不就是要给大学生提供家教培训吗?想必这不会是免费的午餐,这就是把权力转化为金钱的敛财之道,大学生不能直接参加考证吗?这可能就是有关部门除了实现“形式”目的外,还要获取“实质”的金钱收益罢了。

  对于“持证上岗”对从业人员的约束效力,以及对市场的规范力,笔者仍然很怀疑。拿着律师证律师照样利欲熏心的在官司中通吃原告被告:当手握会计证的会计师脸不红心不跳的作着假帐时:胸挂导游证“黑”导游一如继往的游客拖入高价商店....这一系列卑劣事件都出现在需要“持证上岗”的行业,可以清楚的看到,当面对巨额的经济利益时,“持证上岗”就是那张单薄的凭证,毫无意义。

  所以,应该警惕某些部门以“持证上岗”为由,打着规范的旗号,通过故意设置障碍,人为抬高准入门槛,达到为部门或个人牟利的目的。防止“持证上岗”被某些“设岗”部门异化为经济利益的增长点。(稿源:红网)(作者:陈健)(编辑:耿红仁)(2005-5-60:13:19)(2004-11-247:37:47)(2004-8-23 22:31:26)(2004-6-314:38:21)(2003-9-1416:50:05)(2003-4-19 16:30:50)(2003-4-1916:23:35)(2002-12-821:53:1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