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换位体验”效果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0:1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据《半岛都市报》7月22日报道:近日,在山东青岛市福州北路一处斑马线附近,两个不礼让的司机被交警处罚“换位体验”,在斑马线穿越马路再返回,用了近10分钟,回来后两人愤愤不平:“行人过马路真是不容易,那些车为什么不礼让行人?”据悉,这是交警部门为教育司机礼让斑马线推出的新办法。

  这样的“换位体验”教育法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也会收到良好的效果。我们都知道,

执法者对违规者进行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一种手段,是为了督促被处罚者能吸取教训、尽快改正,这样采取什么样的处罚手段和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那些在马路上不礼让,硬要和行人“斗狠”的司机,倘若其违规了,交警给予其扣分等处罚当然无可争议。但如果交警只是简单的处罚,就只是纠正了这一次违规行为,可能司机并不会“服气”,下次还会“重蹈覆辙”,甚至“屡教不改”,这对交通秩序的改善是并无多大帮助的。

  而采用“换位体验”法,让司机体会行人过马路的艰难,就能使其真切感受到自己行为的鲁莽和可能带来的危害,从而心服口服。司机走了一个来回的斑马线,就用了近10分钟,可谓“步履维艰”,而其自个都埋怨起来,“那些车为什么不礼让行人。”可见这次“换位体验”对其印象深刻,相信其以后在驾驶中会注意到这一点,同时还会规劝其他司机也文明驾驶。这样一来,执法目的就达到了。

  “换位体验”教育法少了一些严厉,多了几许温馨。而这种温馨能润物细无声般令当事者信服,从而改正自己的不良行为。其实在我们生活中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倘若人人都能换位思考、换位体验,理解他人的艰辛和不易,不断反省自己的行为,那么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和谐和美丽。(稿源:红网)(作者:朱慧松)(编辑:耿红仁)(2005-4-120:02:4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