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暑险”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0:1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进入7月份以来,随着北京气温的不断攀升,民俗称的“桑拿天”也开始出现并在持续不断地“蒸烤”着广大市民。在潮湿、闷热的“桑拿天”里,京城不断有人出现中暑的症状。7月20日上午8时10分左右,在北京宣武区和平门烤鸭店门前,就有一位骑车上班的老年男子突然倒地身亡。经随后赶来的120急救医生诊断,为脑溢血猝死。急救医生介绍说,最近正值桑拿天,气压偏低,是心血管疾病多发的季节,中老年人应注意防暑保健。

  或许脑溢血猝死仅仅是个个例,但是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出现中暑症状并引发身体不适,恐怕也是不争的事实。针对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京城各寿险公司,却发现寿险业中还没有“中暑险”这一概念,而市民因中暑而产生的一般门诊医疗费用想要获赔也绝非易事(7月20日《法制晚报》A10版)。

  比如,据相关保险公司介绍,目前只有针对意外伤害的意外医疗保险是有门诊赔付的,而中暑因无法鉴定是否属于意外伤害范围,而无法赔付。对此,笔者想“叫叫真”,那就是中暑究竟属不属于“意外伤害”?笔者以为,如果单从“意外伤害”的定义上讲,中暑的确不属于“意外伤害”,但是如果扩展一下外延,是不是可以说中暑属于“桑拿天”的“意外伤害”呢?毕竟有的人原本没有什么大的疾病,或者即使有些疾病由于控制得好,平时并无大碍。但是由于受到了“桑拿天”的“伤害”,而诱发其它疾病,甚至加重疾病,这样以来,中暑无疑就成了引发其它并发症的“导火索”。

  套用地球人都知道的那句牙疼的“俗话”:中暑不是病,“中”上了可真要命。笔者以为,随着全球气温的不断升高,今后我们或许将面临更多变化无常的天气,类似“桑拿天”等恶劣天气至少在夏季将始终伴随着人们,而“桑拿天”引起的中暑现象或许还会增多。因此,对于中暑的概念,当引起我们尤其是医疗卫生部门及保险公司的高度关注。此外,笔者以为,保险事业也应当与时俱进,要针对现实生活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进行研究探讨,跟上市民医疗保险需求的节奏。要知道如今的人们更关注自身的健康,过去把“中暑”不当回事,但在现在,“中暑”或许就是市民心目中的大事。因为有一些人已经为“中暑”付出了代价,今后恐怕谁也不会在“中暑”的问题上再掉以轻心。

  既然老百姓已经把“中暑”的问题看得很严重,需要医疗保险的保障,那么笔者以为,保险公司就应当增设“中暑险”或将“中暑”纳入一般疾病的医疗报销范畴,一来老百姓可以名正言顺地看病、报销,不用再为“中暑”是不是病、能不能报销而发愁;二来也可以有效解决因“中暑”报销问题难带来的扯皮现象,让市民不至于因“中暑”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而贻误病情。相信,只要设计的科学合理,“中暑险”是会受到市民们的支持和欢迎的。(稿源:红网)(作者:梦之馨)(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