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制与免费婚检下呈现的不同法律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0:1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近日,黑龙江省恢复了带有强制性质的婚前检查制度,据悉这是我国施行“自愿婚检制度以来”唯一的一个通过人大修改条例的方法重新实施强制婚检的省份。显然,从消息披露后所呈现出的结果来看,黑龙江省有关部门的这次“旧事重提”和首吃“螃蟹”并没有得到多少赞赏叫好的声音,相反倒收获了不少对此做法予以质疑乃至反对的呼声,为此甚至有人士不无激烈的认为这是一次倒退式的“复辟”。

  也就在大众舆论仍沉浸在对黑龙江省恢复强制婚检制度的利弊进行热烈讨论之时,7月23日《新闻晨报》报道,对于黑龙江的这一做法,上海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于近日表示,上海不会“跟风”,申城仍会继续实行自愿婚检,但为了提高婚检率,各区县从现在起将陆续推行免费婚检制度,到今年底,全市新人都有望享受免费婚检。

  为了应对新修订的《婚姻登记条例》实行后,出现的婚检率急剧下降的不利局面,一边厢,黑龙江省采取了通过地方人大修改地方性法规的方式,来把婚检由“自愿”重新拉入到“强制”的轨道上来;而另一边的上海,则开始采取了自愿前提下的免费婚检制度。通过对这两种有关婚检的方式进行对比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同样是出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护公民健康的目的,但两者的做法却体现了不同的法律价值理念。黑龙江省恢复强制婚检是在用良好的初衷来侵夺公民自身的婚姻自由权利;而上海市推行自愿免费婚检则是行政部门在尊重公民权利前提下的理性选择,是在以一种鼓励性的方式来达致管理者制度设计的最初出发点。

  这样的殊途同归,其实也让我们见证了两种不同的管理思维。诚然,实行自愿婚检后,婚检率的骤然下降,确实让人为未来下一代的健康心存担忧,但是即便出于这种忧虑,我们同时也不应放弃理性的头脑。过去,之所以将婚检由“强制”改为“自愿”,这是社会进步的背景下,顺应时代潮流,尊重公民自身权利和自由的体现,是一种法律的人性化设置。如今,仅仅为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等考虑,就重新祭起“强制”的大旗,其实是一种管理思维简单化的体现。在这种重回“强制”的过程中,却也把公民自身的宝贵自由抛置在了一边,是公权力又一次重新向公民私权“攻城掠地”的体现。

  而上海市采取政府出钱,民众免费婚检的方法则既充分尊重了民众自由,同时也有利于促使结婚的新人们主动去进行婚检。尽管,单纯由政府为婚检埋单并不一定就能让婚检在短期内重现“强制”时代的高婚检率,但起码这是开了一个良性的好头。在这种尊重自由,倡导服务的观念支撑下,通过进一步对婚检重要性的宣传,以及婚检的相关具体改革,婚检率的提升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与此同时,这种倡导性的婚检主张,也体现了恪守公权力边界的观念,作为法治社会中的行政主体,“法不授权不得行,法有授权必须为”应该成为我们坚守的基本准则,而这种收益显然要大于简单恢复“强制”婚检的成效。(稿源:红网)(作者:王纪旺)(编辑:耿红仁)(2005-7-240:05:28)(2005-7-2319:00:24)(2005-7-23 11:38:47)(2005-7-227:26:43)(2005-7-220:12:21)(2005-7-21 10:22:41)(2005-7-210:09:14)(2005-7-210:01:46)(2005-7-20 7:20:47)(2005-7-13 9:23:04)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