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长军民演习斗“洪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0:52 新文化报

  吉林“洪水”突袭 军民联手护堤副省长、吉林市委书记矫正中慰问演习队员

  本报吉林讯(记者吕金辉)“龙潭区乌拉街镇韩屯松花江右岸出现险情,请求增援!”接到救险命令后,吉林市500名民兵和150名战士,迅速集合完毕,赶赴抢险现场。7月23日13时30分许,韩屯松花江右岸的“险段”上人流如织,身着草绿色迷彩服的解放军战士和民兵紧张地装运沙袋,堆砌沙袋护岸,很快一道护岸砌成,大坝保住了,救险人员和一旁紧张
观看的当地老百姓禁不住欢呼雀跃。这是记者在吉林市抗洪抢险实战演练现场看到的令人惊心动魄的一幕。

  今年6月,我省提前进入主汛期,由于降雨量增大,吉林市各城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根据专家预测,7月下旬至8月上旬仍将出现险情。为了平安度汛,提高警惕,吉林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了这次防洪实战演习。

  “每当出现洪灾,子弟兵总是冲在第一线保卫人民安全,我代表老百姓对你们提出一点希望,虽然你们为了人民利益不顾个人安危,但是人民还是希望你们平平安安,避免不必要的牺牲,争取实现救灾和个人生命安全双赢。”副省长、吉林市委书记矫正中在抢险现场握住子弟兵代表的手说。

  负责抢险的是来自吉林市昌邑、船营、龙潭、丰满四个城区民兵团各125人和驻吉某部队150名现役军人。为了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驻吉预备役某师工兵团派出了两艘救生艇负责险段江边的水上救援。

  本次演习中,吉林市信息产业局出动了两辆通讯保障机动车,负责实战演练现场手机通讯的保障任务。吉林市供电公司也专门出动了一辆抢险车,负责抢险现场的电力保障任务。长春发生汛情5分钟到现场长春首次大规模救生演习,提升了实战技能

  一名男子在水中拼命地挣扎着。这时,一名消防员“嗖”地一声跳入水中,迅速游向落水者。在消防员即将靠近时,落水者突然伸手抓向消防员。消防员灵活地躲过,绕到落水者背后,一手托住他的下颚,使他的头部浮出水面,另一只手则托住他的腋下,以仰泳的方式快速将落水者拖到岸边……这是长春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在南湖公园进行救生演习的一幕。

  假想:长春市某处发生洪水,洪水面积较大,水下情况复杂,有群众被洪水包围,需要马上救助。

  现场:消防特勤及时赶到现场,4名消防员迅速上船,冲锋舟以时速50海里的速度灵活地在水面上直行、回旋、倒行,船头高高抬起,船后是巨大的浪花。

  假想:有人从高处落水或水流湍急救生人员无法靠近。

  现场:30米远处一人在水中挣扎,消防员站在岸边,先将救生绳包浸湿,然后左手抓住救生绳的一端,右手提起救生绳包的手提带,对准落水者用力抛过去,救生包飞过落水者头顶落在水中。落水者抓住救生包里甩出的救生绳,被人拉上岸。

  假想:洪水发生后,有人溺水沉入水底或贵重物品掉进水中。

  现场:一组消防员头戴潜水镜,脚穿蛙蹼,嘴里叼着呼吸管,排成横队游向目的地将人救起后,以纵队游回。另一组消防员头戴潜水镜,脚穿蛙蹼,身背氧气瓶潜入水底。在可见度1米的水下寻找目标,然后将目标物品捞出水面。

  长春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张华南说,为了预防随时可能出现的汛情,消防特勤官兵进行了水上救生演习。当天有20名消防员参加了演习,通过这次演习,提升了消防员的实战技能,只要发生汛情,管区内5分钟就能到达现场。这次拟订的演习项目是最全的,也是长春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救生演习。(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